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港人楊先生(左)在內地娶妻和定居,育有兩名單非兒子,他在惠州置業和投資,又安排長子插班入讀上水惠州幼稚園,終獲推薦加入惠州同鄉會,其幼子(右)昨如願獲上水惠州公立學校錄取。(胡景禧攝)
放大
 
住在上水的本地媽媽張太(後),為了令長女(前)入讀心儀的上水惠州公立學校,特意加入惠州同鄉會成為會員,女兒並在自行收生階段取得20分,但最終仍不獲錄取,十分無奈。(胡景禧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海處雷達 兩度顯示海泰「泊」上碼頭
女黨欺同學腿?「姣」字
小巴公路逆線行
毆殺少年案 少女作供
翁稱銀行保險箱失名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跨境生難入北區 申東涌屯門小學

【明報專訊】小一自行分配學位昨公布結果,5.2萬名申請學童中,42.9%獲心儀學校取錄,較去年微升0.6個百分點。近年跨境學童「爭崩頭」入讀北區的小學,有家長為博加分,爭相加入與辦學團體有連繫的同鄉會,但也有家長因北區競爭大而卻步,轉戰他區;有北區校長稱今年跨境學童申請減少,東涌和屯門則有小學反映跨境童申請增加。

身兼上水惠州公立學校校長的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說,該校今年收到250份入學申請表,較去年減少近50份;今年有100份申請來自跨境學童,亦略少於去年。他相信跨境家長見去年學額競爭激烈,認為自行收生階段錄取機會低,留待統一派位才報名,或擔心交通配套不足,選擇留在內地國際學校升學。

入惠州同鄉會 博入惠州公校

不過,該校今年吸引更多於自行收生階段獲高分的學生報讀,致「入學門檻」不跌反升,陳稱以往申請者取得20分已穩入該校,15分亦有機會入讀,惟今年有9名申請者獲20分亦不獲取錄。

跨境家長為入該校奇謀百出,定居內地的港人楊先生育有兩名單非兒子,他先安排長子插班入讀上水惠州幼稚園,並經常參加幼稚園義工活動,又在惠州置業和投資,終獲幼稚園推薦加入惠州同鄉會,並以此為長子報讀惠州公立學校,按小學自行收生計分制,他憑「父╱母為該小學主辦社團的成員」獲加5分,長子本學年成功入讀該校,幼子昨亦以「世襲生」身分獲取錄,一家人乾脆從深圳搬至上水租屋居住。

有人歡喜有人愁,住在上水的本地媽媽張太說,雖已成為同鄉會會員及有20分,女兒仍未獲取錄,批評雙非學童來港搶學位,她在統一派位階段會考慮為女兒跨區報讀大埔小學。陳紹鴻補充,近年同鄉會已嚴格審批入會資格,除須會員介紹,又會鑑定申請者是否熱心參與該會活動。他補充,將與教育局商討,調升北區小學每班人數以紓緩學額需求。

學額競爭較小的地區對跨境家長吸引力增加,東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梁兆棠透露,該校與同區的寶安商會溫浩根小學,去年合共錄得單位數跨境學童申請,今年則共有近40人申請,大多居於福田和皇崗。屯門樂善堂梁黃蕙芳紀念學校校長伍家珍說,今年較往年多10多名跨境童報讀,她補充,去年有30多名家住羅湖的跨境生申請,惟不少家長反映上學路遠,最終回內地讀國際學校。

吉林童報屯門校

伍又透露,今年有一名來自吉林長春的雙非童報讀該校,家長稱擔心內地霧霾影響子女健康,故遷往親戚的深圳灣家中居住,再跨境報讀屯門區小學。去年有收跨境童的大埔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和黃大仙浸信會天虹小學均稱,暫未見今年跨境童報名人數顯著增加。

另邊廂,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港方校長廖翔顯說,去年收生爆滿,下學年近240個小一學額中,亦有近80%已錄取「世襲」學生,餘下兩成學額於明年3月公布結果。

 
 
今日相關新聞
跨境生難入北區 申東涌屯門小學
家長博入喇沙 孩子上7興趣班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