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道立﹕尊重法治 是尊重每人權利
「非只有錢 要令700萬人有尊嚴生活」

[2014.12.05] 發表

佔領運動踏入第68天。繼早前高院及上訴庭先後在審理佔領區禁制令時談及法治,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出席學校畢業禮時致辭,特別提及法治對香港的重要,指出每個香港人均有不同價值觀,法院審理案件時,要盡力平衡各方的看法,並強調尊重法治是要尊重社會及社會上每一個人的權利。馬又指雖然香港是商業及金融中心,其成功大部分歸功於法治,但香港並非只有金錢,而是要令700萬市民可以過有尊嚴的生活。

李卓人籲轉化社區運動

泛民對學聯「商討退留問題」說法抱歡迎態度。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特首梁振英對學生絕食無動於中,「硬碰硬」不是好策略,希望雙學可思考如何把「雨傘運動」的力量凝聚,再散落社區,「不是要一次過成就真普選」。

工黨主席李卓人就表示,升級行動只會令警方的暴力也升級,「升級不可行,留守不能施壓,是否應該想想轉化運動?」他說,雨傘運動已佔領金鐘,應總結運動,重整旗鼓,轉向社區,例如在各區舉行馬拉松式街站,展出雨傘運動的相片,如把運動理念散落於社區「佔領人心」。

此外,過往多次在不同場合談及法治的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出席聖保羅書院畢業禮致辭時,再次談及法治對香港的重要。

馬﹕司法獨立是基本法宗旨

他先以英國於1215年訂立大憲章的歷史作開場白;大憲章是13世紀時英國的貴族用作對抗濫權的國王約翰,要求王室放棄部分權力,尊重法律及司法。馬道立表示,明年正是大憲章訂立800周年,而大憲章中所指的司法獨立、平等及尊重個人基本權利,正是《基本法》的宗旨。

馬續說,當法治長時間存在,或許有人會把它當作理所當然,甚至看輕法治的價值;雖然香港是商業及金融中心,其成功大部分歸功於法治,但香港並非只有金錢,而是要令700萬市民可以過有尊嚴的生活。

馬表示,每個人有不同的取捨和對事情的看法,而法院審案時會盡力平衡各方看法,以保障每個人在社會上的基本權利;這亦是他及其他法官一直面對的挑戰,他深信香港市民一直非常尊重法治,強調尊重法治是尊重社會、以及社會上每一個人的權利。

更多要聞一
坐過山車睇樓
覺得由地產代理帶睇樓太沉悶?或者要嘗試坐過山車睇樓方法。荷蘭一間廣告商早前推出一個極具創意的睇樓方法,就是安排買家乘坐單人過山車,圍繞房屋由... 詳情
低見107.9仙 料平油價過冬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的汽油零售價昨天跌至近4年新低﹐每公升平均售價是107.9仙。有預測指今天售價可能不變或再減1仙﹐同時不但今個聖誕新... 詳情
莊德利「6點計劃」解多市塞車苦
【明報專訊】多倫多新市長莊德利甫上台﹐即宣布其減少交通擁塞的「6點計劃」。計劃中不乏一些新因素﹐比如未來街頭工務建設施工時間將延長到從早上6... 詳情
多年市政經驗獲賞識 黃旻南任副市長掌實權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走馬上任﹐挑選他的主要助手。有一半華裔血統的市議員黃旻南(Denzil Minnan-Wong﹐圖)獲選成為本市... 詳情
涉弒母傷父案 法官今引導陪審團裁決
【明報專訊】「克勞福德(Lenford Crawford)願意作為中間人幫助珍妮花潘(Jennifer Pan)和黃志光(Daniel W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