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缺逾36萬技工 年輕人及移民投身藍領出路佳

[2014.12.08] 發表
康尼
建築工人?美容師?燒焊工及木工都屬技術性工作﹐但很多年輕人不願入行﹐導致這方面勞工短缺。
安省高等教育質素議會於上月初曾舉辦兩日的大型論壇﹐圖左三人是鮮有加入技工行業的年輕人﹐他們在論壇中暢談感受。(王詠瑜攝)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報告﹐今年11月份﹐加拿大的失業率比10月稍為回升0.1個百分點至6.6%﹐不過﹐年輕人的處境就始終比較差﹐就業市場依然惡劣﹐15至24歲青年的失業率攀升0.4個百分點至13%﹐差不多是整體失業率的兩倍。

青年失業率高﹐但是藍領技工郤有大量空缺﹐出現「有人無工做﹐有工無人做」的現象﹐聯邦就業部長康尼(Jason Kenney)就鼓勵中學生考慮做技工﹔由於技工要求技術高於語言要求﹐有協助移民就業機構指﹐技工是在原居地有經驗的華裔移民的好出路。

金融風暴後就業市場惡劣﹐至今未能復元﹐對於年輕人來說﹐打擊更大。對於年輕人找不到工作﹐或者找不到好的工作(under-employment)﹐是很多父母感到十分憂心的問題。結果之一是很多年輕人不願離開校園﹐有經濟能力的﹐讀完一個學位繼續讀另一個學位﹔另一種現象是﹐愈來愈多年輕人沒有能力像以前那樣獨立生活﹐大學畢業後﹐繼續與父母同住。

對於年輕人找不到工作的問題﹐聯邦就業部長康尼日前在國會一個委員會中說﹐私人企業需要聘請多些年輕人。

他說解決這個問題的一個方法是大學及專上學院要做得好些﹐以確保它們的技術訓練課程能達到僱主的要求﹔其次是中學應鼓勵學生考慮從事技工(trades worker)的工作﹐而不單是大學學位。他說﹐很多最好的工作是在技工行業﹐而私營企業可以透過投資更多於學徒計劃來發揮更大的作用。

現在的情況是﹐加拿大面對技工不足﹐單以安省為例﹐在未來10年﹐技工短缺逾36萬人﹐但是又郤有很多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形成「有人無工做﹐有工無人做」的困局。故康尼鼓勵多些年輕人投身技工行列。而年輕人及家長亦要調整對技工地位不高的看法。

更多要聞一
許仕仁貪賄案下周商議裁決
【明報專訊】香港前政務司長許仕仁及新地高層涉貪賄案,主審法官麥機智周一開始引導陪審團裁決,各被告到庭應訊。 案件進入第122日聆訊,許... 詳情
私家車撼大貨車 3人重傷 貨車司機駕車離開躲停車場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士嘉堡區昨天凌晨發生私家車撼大型貨車車尾交通意外﹐該私家車被撞至全毀﹐車內的2男1女嚴重受傷﹐而另1輛涉事的「神奇麵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