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徒滿師蟬過別枝 僅20%僱主願投資培訓

[2014.12.08] 發表

加拿大技工(skilled trades workers)未來面臨嚴重短缺問題﹐聯邦政府除透過移民計劃補充人手不足外﹐本地有職業訓練學院亦積極吸納青少年或新移民加入行業。有分析指﹐很多技術工作都面對大批員工退休﹐加上青少年抗拒入行?願意提供學徒訓練的僱主裹足不前等﹐都是技術勞工長期處於短缺的原因之一。

根據安省勞動短缺聯盟(Ontario's WorkForce Shortage Coalition)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安省於2025年前﹐將面臨36.4萬名技工短缺的問題。業界普遍認為﹐解決勞工短缺問題﹐刻不容緩。但該會未能具體點出未來人手最短缺的工種。

兩級政府及職業訓練學院一直強調技工就業機會高﹐任學徒時即可賺取工資﹐且薪金亦較一般非技術性的工作為高﹐但仍未能吸引太多年輕人入行。原因是一般人認為技術性工作骯髒?粗魯﹐不受別人尊重﹐令人卻步。

過程迂迴令年輕人猶豫

加拿大學徒論壇(Canadian Apprenticeship Forum)的主席Sarah Watts-Rynard(圖)指﹐家長及年輕人抗拒入行﹐誤認為只有上大學或當律師?醫生等專業人士﹐才是最好出路固然是原因之一。但學徒訓練﹐學生接受在職訓練到取得政府認可資格﹐整個過程較迂迴﹐亦令年輕人猶豫。她解釋﹐到大學(或大專)繼續升學﹐比較簡單直接﹐依時交學費並完成課程﹐就取得畢業證書。

相反﹐技工從當學徒至取得認可資格的技師﹐當中要反反覆在僱主與學院(或培訓中心)之間遊走。一般來說﹐學徒須在工作崗位上學習40至44周﹐再回到學院或培訓中心學習6至8周﹐再返回工作崗﹐如此類推。

學徒約需2至5年時間(視乎工種而定)完成所有訓練。總括來說﹐技工中有85%的知識是在工作地點當學徒時取得﹐其餘15%則是在學院或培訓中心學習。

然而﹐當學徒的首個難關﹐就是尋找僱主。

安大略職業學院(Ontario College of Trades)發言人Tyler Charlebois指﹐在所有技術行業中﹐合資格的僱主中只有20%願意提供學徒培訓。Watts-Rynard亦指﹐很多僱主一方面埋怨無法聘請合資格的技工﹐另方面又不願提供培訓。原因之一是僱主不想將資源投放在學徒身上﹐學徒滿師後﹐卻又蟬過別枝。

但Watts-Rynard認為﹐物識僱主不應是阻止新人入行的原因﹐因為即使大學畢業也好﹐遲早都要面對搵工難題﹐只是參加學徒培訓的人提早解決這方面的困難。

她指出﹐由於加拿大技工的培訓牽涉多個層面﹐包括僱主?學院?政府﹐以至工會等﹐幾方面各自為政﹐便很難解決技工短缺問題。

如政府負責立例﹐規定在職訓練中﹐師傅與學徒的比例﹐以及規限師傅的條件﹐減少僱主接收學徒意欲﹔亦因為師傅往往隸屬工會﹐故學徒培訓亦受到這方面的限制。

更多要聞一
許仕仁貪賄案下周商議裁決
【明報專訊】香港前政務司長許仕仁及新地高層涉貪賄案,主審法官麥機智周一開始引導陪審團裁決,各被告到庭應訊。 案件進入第122日聆訊,許... 詳情
私家車撼大貨車 3人重傷 貨車司機駕車離開躲停車場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士嘉堡區昨天凌晨發生私家車撼大型貨車車尾交通意外﹐該私家車被撞至全毀﹐車內的2男1女嚴重受傷﹐而另1輛涉事的「神奇麵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