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比語言重要 技工工作適合華裔移民

[2014.12.08] 發表

為解決技工短缺問題﹐安大略職業學院會向年輕人?女性﹐以及包括來自中國的新移民招手。省府甚至提供撥款﹐讓有意入行的新移民或失業人士?提早輟學的年輕人提供學徙培訓先修班(Pre-apprenticeship Training)﹐為期1年﹐免學費?免工具費。

學徙培訓先修班免學費

先修班中﹐導師會教授入門技術?學術及英語訓練?工業安全知識﹐甚至求職技巧及竅門。即使言語能力稍遜﹐又或過去未曾從事過相關工作的人﹐都有機會入行。

完成先修班後﹐學員便須跟其他學徒一樣﹐尋找僱主﹐一邊工作﹐一邊在職培訓﹐定時返回學院進修﹐直至完成資格試為止。

個別社區學院或非牟利機構均提供不同的先修班﹐但申請人的條件各異﹐必須留意。

新移民或失業移民尋找工作困難﹐但技工工作往往是很好的出路。華諮處行政總監譚黃梅初(圖)便指出﹐英語能力有限的新移民﹐頗適合一些技工工作﹐如水喉工?裝修工人等﹐「因為技術比語言溝通更為重要」。不少華人都從事這些技術性工作﹐既可以受僱﹐甚至自己開公司。

譚黃梅初稱﹐華人傳統觀念看不起藍領工人﹐但在加拿大技術性工人就業機會多﹐且薪金相當不俗。

提供學徒培訓先修班的百年紀念學院發言人Mark Toljagic便指﹐汽車技工(Motive Power Technician)入職點為4.6萬元(年薪)﹐5年後收入可達10萬元(包括超時工作)﹔貨車及巴士技工(Truck and Coach Technician)入職點為5萬至6萬元﹐5年後收入同樣可達10萬。

ACCES就業中心的服務及行政部總監Marlene McGrath更稱﹐在原居地具有相關技術性工作經驗的新移民﹐更可透過安大略職業學院的職業等效評估(Trade Equivalency Assessment)﹐作為入行捷徑。

參加者須繳付200元費用(不會退還)﹐安大略職業學院就參加者過去的培訓及經驗作出審核﹐一旦獲通過﹐參加者即可申請臨時資格證書﹐不但可在90日內在安省合法從事自己的職業﹐亦可在這段時間內參加資格證書考試。否則﹐有意投身技術行業的新移民或失業人士則需循一般的學徒培訓方法入行。

更多要聞一
許仕仁貪賄案下周商議裁決
【明報專訊】香港前政務司長許仕仁及新地高層涉貪賄案,主審法官麥機智周一開始引導陪審團裁決,各被告到庭應訊。 案件進入第122日聆訊,許... 詳情
私家車撼大貨車 3人重傷 貨車司機駕車離開躲停車場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士嘉堡區昨天凌晨發生私家車撼大型貨車車尾交通意外﹐該私家車被撞至全毀﹐車內的2男1女嚴重受傷﹐而另1輛涉事的「神奇麵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