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廢競選禁聲法 哈珀被諷虛偽

[2014.12.08] 發表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總理哈珀(圖)在執政前愛說﹐金錢不能影響選舉結果﹐他曾告上法庭﹐反對自由黨政府的第三方競選禁聲法。他上台後﹐立場顯然大變﹐完全沒有採取行動﹐廢除相關法規。

過去他反對任何要求﹐對外圍倡權團體的競選運動設定開銷上限。哈珀也堅決反對﹐強迫那些團體揭露誰捐錢?如何使用款項。當然﹐那時他還沒當選總理。

哈珀現在領導的政黨抨擊勞工工會﹐說它們試圖「從外圍欺壓和影響我們的選舉」。他主理的政府也設法強迫工會﹐揭露僱員薪金﹐交代它們如何運用會員費。

前自由黨內閣布德里亞(Don Boudria)談到哈珀的前後立場﹐差點說那是虛偽。布德里亞說﹕「我認為﹐這叫做此一時?彼一時﹐很諷刺。」

哈珀2000年以平民身分入稟法庭﹐點名布德里亞﹐控告在任自由黨政府的「禁聲法」﹐說它限制外圍第三方競選期間的開支上限。2006年﹐哈珀上台後﹐卻毫無舉動﹐廢除他一度告上最高法院的禁聲令。

尼科爾斯(Gerry Nicholls)是哈珀在全國公民同盟(National Citizens Coalition)的前心腹﹐他說﹕「很多事情令我失望﹐我對總理哈珀失去希望﹐那是其中一件大事」。

作為同盟主席﹐哈珀說禁聲法違憲﹐指摘自由黨試圖阻止保守黨倡權團體發聲。

哈珀在低級法庭兩度勝出﹐最後在最高法院敗訴。他在2004年競選保守黨領袖﹐曾簽字承諾﹐在當選總理後上訴禁聲令。

他如今執政9年﹐三次領導多數政府﹐似乎忘了禁聲法。聯邦大選期間﹐第三方廣告費不得超過15萬元﹐單一選區不得超過3,000元。

更多加國新聞
風力發電機影響屋價掀爭議
【明報專訊】安省有不少業主不滿其物業附近設「風力發電機」(wind turbine)﹐認為會影響其物業價格。不過安省貴湖大學(Univers... 詳情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退伍軍人事務部文件顯示﹐它近年裁員﹐裁得最猛烈的部門當數審批殘障福利的部門。審計總長報告最近批評退伍軍人部﹐矛頭直接這... 詳情
美名醫﹕75歲是「好死」年齡
【明報專訊】名聞遐邇的美國醫生伊曼紐爾(Dr. Ezekiel Emanuel,圖)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電台(CBC Radio)訪問﹐談到「... 詳情
悼念巨星
加拿大冰球巨星貝利沃(Jean Beliveau)的公眾追思會周日在滿地可貝爾中心(Bell Centre)舉行﹐開門的數小時前﹐人們已在門... 詳情
原住民顧問辦聖誕派對 為失蹤婦女家人解哀愁
(溫尼辟7日加新社電)原住民顧問方坦(Nahanni Fontaine)多年來籌辦聖誕派對﹐慰藉失蹤婦女的家人﹐給孩童派玩具﹐在緬尼托巴省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