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公民黨湯家驊(左)和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右)昨出席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談政改。湯家驊說,要中央承諾2020年立法會普選及2022年特首選舉進一步民主化,才會考慮支持;陳弘毅稱,要普選立法會,唯一方法是先達至普選特首。(劉焌陶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亞視11月欠薪 勞處再發42傳票
赴廣西政協會議
新華社罕有出稿談曾蔭權案
fb死機 惹黑客疑雲
公屋戶一拆三 申訴署轟縱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改放風:可列明2022年修改
消息指提委候選人數可傾 泛民促公開承諾

【明報專訊】政府一直強調2017年的政改方案不是終極,未來可以「優化」,但在政改諮詢中未有提出時間表或承諾。政府消息人士就拋出條件試水溫,指如果泛民願意支持政改,政府可考慮在普選方案中寫明2022年的特首選舉,可按本港實際情G修改,包括增加提委人數及候選人數目,但過半數的提名門檻難有放寬空間。有民主派議員批評這種「放風」試水溫做法不可取,但大部分未有否決這建議,指若政府公開承諾,可以討論。

消息:提委過半門檻難改

至於2022年選舉方案有什麼地方可以改善?消息人士說,可以討論提委會人數由目前的1200,增加至1600或2000人,換言之有空間增設青少年界別。消息人士又稱,提委會過半數提名門檻是中央的安全線,所以難以此刻提出修改,但可討論特首候選人數目由2至3名,增加到3至4名。

消息人士強調,2017年必須按人大8.31框架,但有空間可討論2022年的安排。不過,政府是否在交付立法會的政改決議案中白紙黑字承諾,一切視乎泛民主派議員的回應,如果民主派議員態度依然強硬,便無必要作出以上承諾。

劉慧卿批政府放風當承諾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批評政府以放風手法當承諾,指政府若真心想討論,至少應由官方承諾,形容政府「真金白銀」提出建議,最低限度可以拿出來討論。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質疑,政府在上次通過政改時已經「跣過泛民一鑊」,由政府作出承諾,「口講口賠」,有何意思。

工聯會黃國健表示,泛民主派最在意是過半數提名門檻,所以上述有關2022年普選的建議都只是「小修小補」,但他認為提出有關建議的「有心人」是為民主派鋪設下台階。

馬嶽:2022太遠 泛民難信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說,上述部分提議如提委會民主化等,其實泛民早建議於2017年實行,現要等到2022年已是太長遠,相信泛民難以相信。馬嶽形容政改通過後,泛民對政改已沒有控制能力,以中央、特區政府與泛民現在的互信程度,政府此舉未必能影響泛民取態。

湯家驊:2020撤功能組才接受

另外,公民黨湯家驊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透露,英美外交官員近期曾接觸他,表明希望通過政改方案。他說,英國政府最大的利益就是可以繼續在香港做生意賺錢,所以任何政改的改動,只要是向前走,英國都願意接受。

湯又說,美國領事曾在佔中期間接觸他,「他(領事)予我的印象是願意接受8.31《決定》下的政改(方案)」。

湯家驊在節目上重申,如果中央承諾2020年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2022年特首普選降低提名門檻,以及提委會民主化,他願意說服市民和泛民接受方案,否則只會投下反對票。

施政報告效應減 梁評分跌

此外,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公布最新一次特首及政府民望數據,顯示特首梁振英的評分由發表《施政報告》後當晚的44.8分,回落至42.1分,評分繼續低於45分警戒線,港大民研認為施政報告的民望效應已經迅速減退。調查在本月1月19至21日訪問了1024人。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政改放風:可列明2022年修改
法界50人組「法政匯思」 指人大《決定》落三閘無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