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由約50名大律師、事務律師及法律系學生組成的「法政匯思」昨日成立,召集人文浩正(左起)、任建峰及梁允信公布就政改第二輪諮詢的報告書,指人大《決定》「落三閘」部分沒有法律效力。3人手持一杯拉花寫上「法政匯思」四字的咖啡,以宣傳新組織成立。(鄧宗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亞視11月欠薪 勞處再發42傳票
赴廣西政協會議
新華社罕有出稿談曾蔭權案
fb死機 惹黑客疑雲
公屋戶一拆三 申訴署轟縱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法界50人組「法政匯思」 指人大《決定》落三閘無效

【明報專訊】去年向律師會前會長林新強發起不信任動議獲通過的律師任建峰,伙拍佔中義務律師文浩正等50名法律界人士,昨宣布成立議政組織「法政匯思」(Progressive Lawyers Group),指要捍衛法治、民主、自由等核心價值,並公布政改第二階段諮詢的報告書,指出人大8?31《決定》「落三閘」部分無法律效力。召集人任建峰重申,新議政組織並非要和律師會或大律師公會「打對台」,而「法政匯思」不會以組織名義派員參加區議會、立法會或特首選委會選舉。

召集人任建峰:不會組織名義參選

「法政匯思」成員包括大律師、律師及法律學生。他們認為,根據2004年人大釋法,人大8?31《決定》的權力只限於是否需要修改特首產生辦法,故《決定》對提委會組成人數、候選人數、過半「出閘門檻」等範疇作出的「優先指引」並無法律效力。他們認為任何符合《決定》的方案都不是普選方案,而港府亦不應被《決定》優先指引「綁死」,認為港府宣稱受制於人大《決定》是把政改責任不公平地推卸給人大常委會。

指白票建議未解決無選擇問題

對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系教授陳弘毅提出「白票守尾門」方案,上周剛辭任律師會人權憲制事務委員會委員職務的任建峰認為,白票建議沒有解決到選民無真正選擇的問題,他批評任何「袋住先」或原地踏步的方案都不是普選。至於有指錯過今次政改機會,2022年也未必有普選,任建峰指這是政治「靠嚇」的說法。

另一召集人、人權律師文浩正說,他們未來會和地區人士及中學通識科師生交流,推廣法治、民主、人權等核心價值。

 
 
今日相關新聞
政改放風:可列明2022年修改
法界50人組「法政匯思」 指人大《決定》落三閘無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