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10個詞彙看世界(二)平等﹕世襲貧窮狴民中產夢
教育不平等阻脫貧
皮凱提促安倍第四箭救青年
延伸閱讀﹕衰落日本 有危有機
網上瘋傳「綜援新聞」揭造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倡中國實驗政治特區
傅高義:非要民主才安定

【明報專訊】傅高義一直被外界形容為對北京政權抱有同情,他在訪問中亦不諱言,中國並非一定要有民主才能有安定,「中國這麼大,問題這麼多,所以習近平要安定,要是自由太大的話,會不會有動亂呢?」即使如此,他仍然認為現階段中國應勇於展開政治實驗,「中國既然有經濟特區的實驗,為什麼不做政治特區的實驗呢?」

被稱為「中國先生」的傅高義從1980年代開始茪漎膍s中國發展,如今雖然身在美國,但對中國現G仍然相當了解。例如最近內地傳出官方要求大學講師在課堂上要「七不講」,不講普世價值、不講新聞自由及司法獨立等議題(見表),傅高義以局外人的觀察認為,這反映了現時中國領導人比較緊張,怕人批評也怕亂,因此對香港佔中事件難免要從嚴控制。

農民土地維權 嚇怕領導人

傅高義分析中國領導人的心態,認為正是因為內地經常發生農民土地維權一類事件,令到中國領導人非常緊張害怕,擔心要是香港政治實驗太多的話,會影響國內的情緒。但他認為,從長治久安角度,中國始終需要推行政治改革,「經濟發展快的時候,很多人對政府非常滿意,但要是經濟發展放緩甚至走下坡的話,還會不會支持政府呢?他們要是覺得自己有選舉、自己有決定權的選票,應該會繼續支持政府吧;要是自己沒有選舉吧,那時就很難判斷了,恐怕會產生比較大的社會問題」。

指改革開放時 政府政治改革意識萌芽

傅高義早年在廣東研究中國改革開放經濟發展,見證了中國經濟轉型所帶來奇蹟般的發展。他指出早在改革開放初期,中國政府內部已有政治改革意識的萌芽,「當時廣東省省委書記任仲夷,他退休以後也說了一些很有趣的話﹕『我本來是搞經濟特區的實驗,為什麼不做政治特區的實驗呢?』我很佩服這個人」。傅高義最後笑言﹕「我認為要是鄧小平還在的話,他可能會做實驗多一點。他比較有自信,也會做多一點。」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哈佛中國通傅高義:港鬥星 敗在移民質素
「佔領無損外國投資信心」
倡中國實驗政治特區
指習近平改革大膽 海外認知遜鄧小平
唇齒相依 粵港經濟共榮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