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10個詞彙看世界(二)平等﹕世襲貧窮狴民中產夢
教育不平等阻脫貧
皮凱提促安倍第四箭救青年
延伸閱讀﹕衰落日本 有危有機
網上瘋傳「綜援新聞」揭造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指習近平改革大膽 海外認知遜鄧小平

【明報專訊】傅高義曾著有《鄧小平時代》一書,盛讚鄧小平的改革魄力。現時習近平亦大力反腐敗,傅高義形容兩名領導人共通點是都想大膽發展,都認為要繼續改革。然而,傅高義認為,鄧小平曾留學法國及蘇聯,對海外的認識甚深,習近平相對缺少經驗,尤其對別的國家、整個世界的認知方面。

讚鄧留學法國蘇聯經驗豐

傅高義在著作中曾給予鄧小平極高評價,今次訪問中依然讚不絕口,他指出鄧小平在重掌政權的1978年時,有極豐富的對外經驗,包括5年在法國、1年在蘇聯,1974到1975年那兩年又領導中國的外交工作,跟周恩來一起,「所以他對世界的發展經驗比習近平好多了」。習近平還有一個缺陷,是年輕時正值文化大革命,故受到教育機會不多,即便跟上一代的胡錦濤、江澤民比較,念書機會也不多。「他是能幹,但是他在外國的機會、在國內的學習,不如別的時代的人,我覺得太可惜。」

指習少時歷文革 學習機會少

兩人不同的海外經驗,亦可能會導致對外政策的差異。「鄧小平時代,中國沒有錢,需要產業,沒有技術,所以一直要到外國去學習。」但現在似乎感覺自己水平已經提高了很多,所以對全世界的做法有一些不一樣了。「他(習近平)可能覺得中國的勢力擴大了很多,現在的經濟已經超過日本。」

不過傅高義認為,習近平仍然面對不少國內問題,「最近幾年,老百姓對政府不滿意,農民不滿自己的土地被賤賣,他們反抗的問題比較多。」此外腐敗的問題也是,習近平反腐敗的成績非常大,「不要忽視這個發展,但腐敗的問題還是存在」。

 
 
今日相關新聞
哈佛中國通傅高義:港鬥星 敗在移民質素
「佔領無損外國投資信心」
倡中國實驗政治特區
指習近平改革大膽 海外認知遜鄧小平
唇齒相依 粵港經濟共榮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