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網上瘋傳「綜援新聞」揭造假
涉事發布者獲百萬點擊 賺逾兩萬
BuzzHand涉盜文 博客批極不尊重
瀕危「凸背鱷齱v魚檔斬件賣
千條金魚棄年宵垃圾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延伸閱讀﹕衰落日本 有危有機

【明報專訊】書名:Japan in decline: Fact or Fiction

主編:Purnendra Jain、Brad Williams

出版社:Global Oriental

出版年份:2011

日本自經歷過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泡沫爆破後,重振經濟一直都是歷任首相的主要任務。不過,無論政治、社會民生、外交議題上,日本都似乎遭遇巨挫,讓「日本衰落」的論述逐漸深入民心。

本書結集了十五名學者的學術文章,分析日本政經、外交、社會政策在泡沫爆破後的二十年間,是否真如主流論述一樣面對衰退。兩名編輯認為,日本的經濟困局,催生出許多民生問題,尤其是國內城鄉差異、年輕人失業等現狀,導致愈來愈多家庭尋求政府福利援助。根據學者玄田有史的說法,泡沫爆破對日本就業市場產生巨大轉變,日本人只能用「貧窮」形容自身的經濟窘境,情G已非「不均」一詞可以比擬。

另一篇討論日本教育制度的文章批評,當地學校甚少關注學生創意,往往只集中培訓他們在課程指定範圍內的表現,強調教育的技術層面,嚴重削弱他們的分析能力,間接影響部分未來政府官員的管治能力,難以透過新思維解決經濟噩夢。

雖然上述兩篇文章表示日本在個別領域呈現衰退之勢,但作者們認為經濟危機其實同樣製造了許多機遇,促成新的社會網絡、更具競爭性的教育體制,以一場「靜默的變化」重新塑造日本。

中文大學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 馮嘉誠

 
 
今日相關新聞
10個詞彙看世界(二)平等﹕世襲貧窮狴民中產夢
教育不平等阻脫貧
皮凱提促安倍第四箭救青年
延伸閱讀﹕衰落日本 有危有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