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網上瘋傳「綜援新聞」揭造假
涉事發布者獲百萬點擊 賺逾兩萬
BuzzHand涉盜文 博客批極不尊重
瀕危「凸背鱷齱v魚檔斬件賣
千條金魚棄年宵垃圾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皮凱提促安倍第四箭救青年

【明報專訊】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巨著《21世紀資本論》在英語世界掀起貧富差距討論,其著作去年底推出日語版後令日本「格差社會」討論更熾熱。皮凱提主要論旨是,財富回報率總是高於經濟增長率,長期下去只會令富者愈富。 他預計,廿一世紀人口增長及經濟增長放緩,若不在制度上改革將令貧富不均更嚴重。 個人家庭背景遠較其才幹重要,衝擊民主社會價值。

皮凱提一月訪日時稱,日本的貧富差距並未如美國般嚴重,但面對同樣問題,日本人口減少加上經濟增長放緩,只令世襲財富愈益重要。針對安倍經濟學「三箭」,即寬鬆貨幣政策、財政刺激及結構性改革,皮凱提批評那只依賴「印銀紙」,股市及物業價格只令富裕一群財富增加。他建議日本需要「第四支箭」,即財富重新分配,改革稅制照顧年輕一代,及改善勞工市場。

重分財富改稅制改善就業

日本早在1999年起便不時使用量寬及零息等非常規貨幣政策。根據2012年數據,日本最富裕20%家庭資產中的股票及債券比重達 15.4%,比重為次20%家庭的5倍,而大部分家庭的資產主要為銀行存款。

安倍經濟學最明顯的成果,便是日股屢創新高,但對沒有股票等資產的日本打工仔而言,薪酬仍然停滯,去年增加消費稅亦令生活百上加斤。日本天普大學亞洲研究主任金斯頓向本報稱,安倍經濟學「只是給富人的福利」,主要是救援大企業,一般國民無法受惠。他又稱,安倍經濟學無助解決日本經濟問題,只令問題惡化,他指出,雖然日本去年第四季出現2.2%經濟增長,但遠遜於預期的3.7%,因為消費稅等措施打擊一般家庭經濟,令消費市道疲弱。至於勞動市場改革,他指出安倍創造的職位都是非常規職位,增長達10%,常規職位反減少1%。

 
 
今日相關新聞
10個詞彙看世界(二)平等﹕世襲貧窮狴民中產夢
教育不平等阻脫貧
皮凱提促安倍第四箭救青年
延伸閱讀﹕衰落日本 有危有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