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埃姆瓦齊
放大
 
薩克爾
放大
 

其他新聞
涅姆佐夫或被回教極端分子暗殺
葉利欽左右手 總統夢碎成反對派
俄反對派領袖遇刺烏女模伴侶成焦點
草根力撐普京 反對派孤掌難鳴
饑荒中逃離極權 脫北女思念鄉親 不念家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聖戰士約翰」隨童年友變偏激

英國《星期日郵報》報道,被指是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劊子手聖戰士約翰的埃姆瓦齊(Mohammed Emwazi),4年前向記者吐苦水,申訴被英國情報機構監視,一度有輕生念頭。

報道說,2010年12月14日,埃姆瓦齊在傳給該報記者的電郵中表示,有時感覺自己是一具「行屍」,恐怕終有一天仰藥自盡,以擺脫這些人。

曾跟埃姆瓦齊有過接觸的英國公民權益組織Cage聲稱,國內情報機構MI5起碼由2009年起跟蹤他,因為MI5的「騷擾」而變得激進。

身分曝光後,埃姆瓦齊的中學女同學Ahlam Ajjot表示震驚,憶述大家同班上數學和英文課,他為人害羞,被同學欺凌,被取笑有口臭,始終不敢約會她。

大學成績平庸 兩科「肥佬」

「伊斯蘭國」(ISIS)劊子手「聖戰士約翰」繼被揭發他是生於科威特、成長於倫敦的27歲青年埃姆瓦齊(Mohammed Emwazi)後,英國傳媒再爆料,指他是受兒時好友影響而變得激進,他在大學時成績平庸,有兩科不及格。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埃姆瓦齊與後成索馬里「青年黨」高層的薩克爾(Mohammed Sakr)是兒時鄰居。埃姆瓦齊與薩克爾胞弟同齡兼為同級同學,均比薩克爾小3歲。

2009年2月,薩克爾和鄰居比拉勒(Bilal al-Berjwal)稱想狩獵前往肯尼亞,但在內羅畢被懷疑欲參與恐怖活動而遭扣查及遣返英國。

同年8月, 埃姆瓦齊從西敏大學畢業,他與兩友人亦聲稱想到坦桑尼亞狩獵。

2009年10月,薩克爾和比拉勒離英,最終到達索馬里加入「青年黨」,其後兩人同於2012年被美軍炸死。據報埃姆瓦齊於2013年7月在敘利亞加入ISIS。

 
 
今日相關新聞
德不來梅市接恐襲威脅 1被捕
IS財務惡化 拆分老舊設備換錢
ISIS再處決男同志 高處拋下被石砸死
「聖戰士約翰」隨童年友變偏激
IS毀文物 伊博物館即重開
英400人上街反回教 稱回教徒將接管國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