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三路強攻ISIS收失地

[2015.03.04] 發表
伊拉克政府軍及盟兵周一在迪亞拉(Diyala)省北部發射炮彈,展開反攻提克里特戰事。(法新社)

【綜合報道】伊拉克軍隊發起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最大軍事行動,奪取前獨裁者薩達姆家鄉提克里特附近被ISIS佔據的部分地區。今次行動被視為收復ISIS在伊拉克大本營摩蘇爾的前哨戰,美國官員此前表示最快4月協助伊拉克反攻摩蘇爾。

不過,美軍未對攻打提克里特提供空軍支援,華府更對伊朗革命衛隊派指揮官協助伊拉克作戰表示憂慮,擔心伊朗介入會令伊拉克教派緊張關係升溫。

約3萬名伊拉克政府軍與民兵由周一早上起,兵分三路進擊位於巴格達以北160公里的提克里特,伊拉克空軍戰機在空中掩護。提克里特是通往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的要塞,去年6月被ISIS佔領。

美軍未空援 憂伊朗介入

伊軍消息透露,親政府部隊已收復提克里特城東部和西部兩個區,武裝分子使用狙擊及餌雷等游擊戰術阻止親政府部隊進一步行動。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什葉派民兵一名軍官稱,伊朗革命衛隊一名指揮官參加了今次軍事行動。《今日美國報》亦引述美軍高級官員稱伊朗向伊拉克提供火炮等軍事支援。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稱,伊拉克政府行動前未向美國尋求空中支援。美方還對什葉派主導的伊拉克政府與伊朗加強合作感憂慮,擔心聚居於提克里特的遜尼派居民會因擔心受敵對而投向ISIS。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一項針對全球城巿的生活質素調查顯示,香港排第70位,在亞洲區大大落後於排第26的新加坡、第44的日本東京、第47的日本神戶及... 詳情
【綜合報道】韓國國會3日通過了一項反貪污法案《金英蘭法》。法案有望於明年10月起正式施行。 據新華網報道,《金英蘭法》是由時任韓國... 詳情
韓亞空難訴訟72乘客和解 金額保密
【綜合報道】南韓韓亞航空公司2013年在美國三藩市發生的空難,釀成3名中國女學生魂斷異鄉,近200人受傷。分別代表乘客及韓亞的律師周二表... 詳情
【綜合報道】國際反貪組織「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周三發表報告顯示,英國倫敦物業價格飆升,或與... 詳情
畫中裙影暗諷克林頓偷情
希拉莉參選總統其中一個要面對的爭議是其丈夫克林頓主政時的性醜聞,美國國家肖像陳列館內的克林頓官方畫像近日便令它再成輿論焦點。該畫像畫家向美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