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一名尼泊爾男子在加德滿都地震中倖存,包紮頭部傷口後抱起8個月大的愛女。(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安倍將在美國會演講 老兵促道歉
日各界促安倍將道歉 寫入戰後70周年談話
澳醫生現IS宣傳片 籲西方醫生加入
俄黑客窺奧巴馬電郵 涉行程政策外交通訊
奧巴馬白宮記者餐會 調侃希拉莉造勢競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專家:加德滿都南移10呎
強震有規律 政府長年癱瘓難防災

【綜合報道】今次是尼泊爾80年來最嚴重地震,有地質學家指距離震央僅81公里的首都加德滿都因此「南移10呎」。喜馬拉雅山脈地區由大陸板塊碰撞而成,屬地震活躍帶,平均約每75年就會發生大型地震。專家多年來一直警告地震對加德滿都居民的風險,但政府長年癱瘓,防災意識欠佳。50名專家一周前正好會師當地,研究人口密集卻房舍簡陋的地區發生大地震時如何應付,不料未及取得成果即現巨災。

喜馬拉雅山脈地區是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相撞合併的產物,迄今依然以每年1.5吋至2吋的速度碰撞,一方面令山脈高度持續攀升,另一方面一再造成破壞力驚人的地震。非牟利組織GeoHazards International指出,該地區約每75年就會發生一次大型地震,對上一次是1934年尼泊爾東部距珠穆朗瑪峰以南僅約9.6公里的8.2級大地震,當時造成1.6萬人死亡,加德滿都幾乎全牷C1988年有一次較小規模的6.8級地震,亦導致逾千人死。

每75年1強震 泥土鬆軟增破壞力

GeoHazards網頁本月更新才指出,加德滿都人口以每年6.5%的速度增長(目前人口接近100萬),成為全球市區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顯然面臨嚴重和上升的地震風險」。

地質因素更令地震的破壞威力倍增,GeoHazards創辦人兼主席塔克(Brian Tucker)指出,加德滿都位處遠古乾涸湖H,故泥土「非常、非常鬆軟」,進一步放大地震活動的規模。科羅拉多大學地質科學教授比漢(Roger Bilham)則指今次地震屬較淺層,在非常接近加德滿都的位置斷裂,可算是「最壞情G」。他又形容,今次地震「將整個城市(加德滿都)南移10呎(約3.05米)」。

學界早一再警告尼泊爾的地震風險。地震前一周,50名地震專家和社會科學家剛好雲集加德滿都,研究像加德滿都般人口密集卻房舍簡陋的城市萬一發生大地震時如何應對。劍橋大學地球科學系主任傑克森(James Jackson)直言今次地震是「等待發生的噩夢」,只是沒想到來得那麼快。

震災嚴重的另一死結是尼泊爾政府的無所作為。Geohazards東南亞地區負責人形容,當局知道有問題,但那問題大得「他們不知道從何和如何入手」。有專家指出,加德滿都地區的房屋牆身太薄,在地震中尤其容易倒塌。傑克森和美國地質學家霍夫(Susan Hough)解釋,當地繼承法規定物業須平均分配予各個兒子,加上許多商人亦想藉增加居住空間以賣得更多錢,令建築經常被胡亂分割,未建造具備足夠抗震力的牆壁。飽受貧窮、污染等問題困擾的居民也沒有心思擔心和預防地震。霍夫形容,尼泊爾人「是用第三世界的資源去應對喜馬拉亞山級別的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專家:加德滿都南移10呎
醫院人滿為患 街道變露天病房
由日本到尼泊爾:反思「動物異象預示地震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