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9層樓倒塌 16失蹤 副市長不搶險搶記者相機

[2015.05.21] 發表
貴陽的山泥傾瀉造成一棟9層居民樓坍塌,至發稿仍有16人失蹤。圖為搜救人員在現場搜救。(新華社)
新華社記者指,貴陽副市長徐昊(白衣者)下令,要求搶奪記者相機。(網上圖片)
徐昊

【明報專訊】因山泥傾瀉,貴州貴陽一棟有114名住戶的住宅大樓昨晨突然倒塌,多人被困,截至發稿仍有16人失蹤。搜救期間,貴陽一名副市長因指揮工作人員搶奪現場記者的相機,引起輿論關注。

山泥傾瀉肇禍

澎湃新聞報道,20日早上11時30分,因山泥傾瀉,貴陽海馬沖宏福景苑小區一棟9層高住宅突然倒塌,該大廈共居住35戶114人。

目擊者稱,事發時聽到了激烈的石頭滾動聲,觀看時卻發現「灰塵漫佈,什麼都看不見」,幾十秒後煙霧散去,才看到大樓倒塌。

事發後,救援人員在廢墟中挖掘出被困住客,暫未獲得死亡報告,但截至昨夜7時,114名住客中有98人證實安全,仍有16人下落不明。21日凌晨,搜救現場搶救出一名被困者,經送醫確認已無生命體征。

15失聯者手機信號在現場

由於去垮塌的現場要經過18步水泥台階,而且台階比較窄,只能容納普通轎車這樣的寬度,大型挖掘機很難進入,加上垮塌現場都是鋼筋水泥結構,給救援帶來了很大的難度。

現場目擊者稱,事發後,當地多名環衛工人也進入現場,幫助清理廢墟,搜救被困人員,成功營救一名四個月大的嬰兒。

由於當地仍處降雨天氣,山體仍存在再次垮塌的危險。目前,國土、住建等部門已在滑坡山體處設置了3個實時觀測點。據最新觀測結果,山體仍有八處裂縫,有的仍在處於繼續擴散之中。

據貴陽市應急辦發布的消息稱,居民樓坍塌主要是因連續降雨造成的山體滑坡引發。另據現場目擊者介紹,曾有居民反映,房子未倒塌前,樓房後面的山坡有明顯裂縫。

據了解,大樓為鋼筋混凝土、磚混結構,於1998年1月1日竣工,屬商住樓,由貴州海馬房地產開發公司興建。也有小區居民指出,垮塌現場看不到房屋的主體結構,房屋質量可能存在問題。記者在現場看到,周邊有幾棟房屋主體也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開裂。

另據新華社報道,搜救期間當局封鎖現場,一名新華社記者在表明身分後,仍被阻擋拍攝,貴陽市副市長徐昊更下令現場人員「把他的相機收了」。新華社記者表示,這位副市長需從黑龍江慶安事件中學習到一個名詞:「輿情便車」。記者的正當採訪,竟如此阻擾,背後究竟有什麼見不得?事件引發網民議論,當地政府隨即發表公告,否認搶記者相機的指控。

徐昊:男,漢族,1968年9月生,浙江寧波人,1990年7月參加工作,1987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大學學歷,經濟學學士。

1986年9月至1990年7月在江西財經學院工業企業管理專業學習。

1990年7月畢業後,先後在白雲區大山洞街道辦事處、白雲區人民政府辦公室工作。

1996年至2015年1月,先後任共青團白雲區委書記、白雲區人民政府副區長、貴陽市經濟貿易委員會主任、貴陽市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貴陽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主任。

2015年1月,任貴陽市人民政府黨組成員,貴陽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兼貴州產業技術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兼貴陽綜合保稅區黨工委委員。

更多中國新聞
董文華神隱多時現身獻唱
被指涉及福建遠華賴昌星走私案而一度沉寂的著名軍旅歌手董文華,周一現身上海參加一家企業的慶典。 其間,穿著一身紅色禮服、佩戴耀眼紅色寶石... 詳情
促重查疑案 維權人士被拘10日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維權人士「屠夫」近日在江西南昌舉牌抗議,要求法院重啟一宗富有爭議的兇案的調查,被當局行政拘留10天。公安機關指控原名吳淦... 詳情
亞投行第五次首席談判官會議昨日起在新加坡一連3天閉門開會,今次會議被認為是亞投行6月底正式成立前最重要的會議,將討論出資比例、投票權、理事席... 詳情
夫婦尋街市走失4歲子 願酬以港千呎海景單位
【明報專訊】深圳福田區一名李先生在「尋親網」發文尋人,表示要尋找一名4歲男童李書緣,更願意送一套130平方米(約1400呎)的香港海景房作酬... 詳情
深圳商場百舖主 公安局外示威
【明報專訊】深圳市近百多名業主及商戶昨日上午到羅湖公安分局外示威,抗議警方對地產發展商虛假宣傳一事袖手旁觀,據悉當中涉案金額高達10億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