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否決 港府不再做政改
港特首梁振英首訪多倫多談「Plan B」

[2015.06.09] 發表
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香港貿發局晚宴前接受傳媒提問。
(左至右)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香港貿易發展局的候任主席羅康瑞?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法斯特。(明報記者攝)
多市市長莊德利出席晚宴。(容成達攝)

【明報專訊】梁振英昨於加拿大多倫多出席貿發局活動。被問到政改有否「Plan B」,他指無論政改是否通過,都要調整未來兩年工作。

梁振英表示,如果政改通過,就會進入立法程序;如果不獲通過,幾位司局長可以騰出精力及時間處理各自事務,「我們不能沒完沒了地把時間及精力放在同一件事上,所以我們的Plan B就是不做及沒需要再做政改工作」。

他強調,政改工作努力已久,現時只差幾票,再次呼籲表明否決的泛民議員冷靜客觀思考為何不接受方案。

逾百中港商界精英出席論壇

逾100名來自香港及27名來自中國的商界精英﹐出席了昨天在多倫多舉行的「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高峰論壇﹐加國則有逾300名工商界人士參加。主辦單位香港貿易發展局的候任主席羅康瑞在會中指出﹐那是加國有史以來最大型的推廣香港經貿活動。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法斯特(Ed Fast)在場中與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簽署「雙邊經貿合作安排協議」(Mutual Trade Agreement)﹐用以加強港?加兩地的商貿合作﹐包括互助推廣商貿活動﹔安排考察團到訪﹔鼓勵設立商業展覽平台﹔為在港加國公司提供商業服務等。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天也到場幫助推銷香港﹐他在會中強調香港推行1國兩制﹐因而獲得全球獨有的經貿優勢。

他說﹕「與香港做生意﹐便等於與中國做生意。」

他向加國商界人士說﹐港?加貿易總額去年達至57億加元﹐同時每年平均增長8%﹐兩地是重要的貿易伙伴。到香港經商的優點包括低稅率﹔良好的法律制度﹔接近中國市場﹐而香港是與中國簽署了自由貿易協議﹔香港競爭能力最近被評為全球第2最高等﹐故建議加國商人「打算邁向亞洲時﹐便應首選香港。」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法斯特指出﹐去年﹐加拿大出口香港的總額達46億元﹐是加國第6大貨品出口地﹔並是加國第7大服務出口地。香港是全球第3大金融中心﹐排於倫敦及紐約市之後。

他向加國工業界投資者稱﹐香港是進軍亞洲市場的大門﹐若以香港為基地﹐於5小時飛機航班路途之內﹐便可接觸到全球1半人口。

他幫忙推銷香港之餘﹐也不忘向港人推銷加國﹐指出應是雙向的道路﹐故香港及中國商界「打算邁向北美時﹐也應首選加拿大﹗」

這將是梁振英自從2012年7月上任香港特首以來﹐首次到訪多倫多。今天,他將會出席加拿大商界舉辦的早餐會,與當地商界領袖會面。

該「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高峰論壇在多市結束後﹐隨即在美國芝加哥市舉行。

梁振英將於今天下午轉到芝加哥,抵步後與美國香港總商會代表及在當地生活的港人會面。翌日,他會在貿發局舉行的第二場「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高峰論壇發表演說和出席論壇的晚宴。

莊德利羅照輝等出席晚宴

昨晚,梁振英出席了「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晚宴併發表演講。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安省公民、移民及國際貿易廳長陳國治、多倫多市長莊德利等近500人出席。

梁振英在演講中介紹了香港與加拿大之間的經貿往來,向加拿大推介香港在金融、貿易、服務、旅遊等方面的特色和競爭力。

更多要聞一
香港向南韓發紅色旅警
【明報專訊】韓國代總理崔炅煥周二上午表示,要把疫情級別,從目前的「注意」上調到最高警戒的「嚴重」。港府已向南韓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據保安局網站... 詳情
韓新沙士增至7死
韓國周二通報再有一人死於俗稱「新沙士」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死亡個案增至7宗,確診患者就增加8人,令當地總感染人數增至95人。韓國當... 詳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考察組周二起聯同南韓當局調查俗稱「新沙士」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有專家認為,MERS不會在韓國大面積擴散,更不... 詳情
今起至6月30日韓國團全取消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稱,周二與旅遊業界開會,旅行社同意取消現在至6月30日所有韓國旅行團。 他表示,除了遊輪旅遊之外,團友可拿回... 詳情
中學遊學團擱赴韓 大學停交流團
港府呼籲市民不要前往韓國,原定未來兩個月往當地交流的遊學團將大受影響,有中學決定改到台北,但未落實能否退回差額。據多間大專院校回覆,現最少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