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政府昨安排23名血鉛超標兒童接受評估,其中3人有發展遲緩徵狀,另有5人輕微遲緩,需作覆檢。(蘇智鑫攝)
放大
 
政府昨安排23名血鉛超標兒童接受評估。啟晴h居民陳先生帶同5個月大兒子到場,他稱兒子評估結果屬正常水平,稍感安心。(蘇智鑫攝)
放大
 
啟晴h居民譚女士(戴口罩者)與其8個月大女兒均血鉛超標,她透露女兒昨日評估過關,但需待3個月後再驗血確認成功「排毒」,才真正放心。(蘇智鑫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虛擬「無極幣」涉層壓式銷售 港婦4萬購幣 報警方取回款項
境外網上推銷 難蒐證檢控
兩外籍高層曾涉層壓式生意
傀儡之辱14年 溥儀遺恨 日軍操控偽政權
監視者如影隨形 微笑點頭也指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血鉛超標3童發展遲緩 衛署:未證關連 兒科醫生:血鉛逾10微克者或有關

【明報專訊】鉛水風波席捲全港多條公共屋h,單是啟晴h及葵聯h已有27名6歲以下兒童驗出血鉛超標。昨日23人接受體能智力評估,其中3人有發展遲緩徵狀,包括1名血鉛量14.18微克的11個月大男嬰,另有5人輕微遲緩需要覆核。衛生署顧問醫生表示,暫沒證據證明與鉛水有關,但有兒科專科醫生則稱,若血鉛量高於10微克,較大機會與鉛有關。

明報記者

23人評估 另5人輕微遲緩需覆核

衛生署昨傍晚公布,23名接受評估的6歲以下小童當中,3人的語言、溝通及認知能力等發展遲緩,包括1名血鉛量14.18微克(超出標準1.8倍)的11個月大男嬰,以及2名血鉛量分別5.88及5.45微克的3歲男童。另外5人輕微遲緩,需再覆核,血鉛水平為5.24微克至9.83微克。餘下15人屬正常水平,轉交母嬰健康院跟進。

衛署醫生:兒童智力體能需持續觀察

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顧問醫生李敏尤表示,未有證據證明這批兒童出現發展遲緩徵狀與鉛水有關,本港整體亦有超過10%兒童發展較遲緩。她稱,兒童智力及體能發展需持續觀察,非單一評估可完全了解,會謹慎研究兒童接觸鉛的其他可能。

醫管局中毒諮詢中心總監劉飛龍表示,目前難推斷因果關係,需將評估結果與同一社群中沒接觸鉛的兒童作比較,才可得出結論。他解釋,發展遲緩在學童間十分普遍,「做老師實知,一班人實有幾個慢齱A有人考第一,有人考第尾……M家有三個(遲緩),唔代表因為鉛水令佢]有問題」。

不過,中文大學兒科學系教授兼兒科專科醫生韓錦倫表示,體內累積太多鉛,的確影響兒童發育,但要視乎兒童的年齡、血鉛量、日常接觸環境以及哪種能力發展較遲緩等,才可判斷導致發展遲緩的原因。若血鉛量高於10微克,即每100毫升血有超過10微克鉛,較大機會與鉛有關,否則可能涉及先天性或其他環境因素。

8個月女過關 母:仍待驗血確認全「排毒」

居於啟晴h賞晴樓的譚女士及其以母乳為主食的8個月大女兒,每100毫升血分別含鉛5.5微克及8微克,雖然女兒只輕微超標,仍擔心影響發育。昨日評核過關,她表示鬆一口氣,但需待10月再驗血確定女兒成功「排毒」,才真正放下心頭大石。她和家人現時依醫生建議,多吃西蘭花等高鈣食物,且煮飯煲湯改用樽裝水,「如果到時排得走(鉛)毒,(血鉛量)去返正常水平,咁就真係安樂」。

郭家麒:損害或數年後顯現 不能掉以輕心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無論這批兒童是什麼原因導致發展遲緩,政府都有社會責任跟進情G。其餘血鉛超標的兒童,即使在今次評估中暫處正常水平,往後亦需覆檢,因重金屬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或於數年後才顯現,不能掉以輕心。他續稱,每100毫升血不超過5微克鉛的血鉛量標準嚴謹,如沒超標,身體機能受損的機會甚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血鉛超標3童發展遲緩 衛署:未證關連 兒科醫生:血鉛逾10微克者或有關
中大兒科教授:發展遲緩可訓練改善
「螯合治療」排鉛 中毒中心:有副作用
政府化驗飽和 150血樣本送美檢驗
張炳良:新公屋研棄燒焊 改用摔套式銅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