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虛擬「無極幣」涉層壓式銷售 港婦4萬購幣 報警方取回款項
境外網上推銷 難蒐證檢控
兩外籍高層曾涉層壓式生意
傀儡之辱14年 溥儀遺恨 日軍操控偽政權
監視者如影隨形 微笑點頭也指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大兒科教授:發展遲緩可訓練改善

【明報專訊】發展遲緩指學前兒童未能達到該年齡應有的能力,以6個月大嬰兒為例,若未能穩定頭部,或未懂得伸手抓附近物件,則屬於遲緩。1歲半至2歲兒童,應學會在不依賴旁人或工具輔助下獨自步行;說單詞及跟從「畀媽媽」等簡單指示。兒科專科醫生說,發展遲緩並非無法可治,可透過訓練改善,家長毋須過於擔心。

大部分個案原因不明

據衛生署資料,遲緩成因有多種,例如染色體病變,或母親懷孕時服用不當藥物或飲用過量酒精等。若幼兒時期染病、中毒或腦部受損,亦可能引致發展遲緩,但大部分個案成因不明。

衛生署的評估分5個範疇,分別為社交及適應力(包括情緒控制及溝通);認知(學習、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語言(理解、表達及發音能力);大肌肉(逐步學習坐立、步行、跑跳);以及小肌肉(即手眼協調,包括執拾較細小物件、將物件由左手交到右手、寫字及彈琴)。

中文大學兒科學系教授兼兒科專科醫生韓錦倫表示,如兒童發展較遲緩,職業治療師會指示家長按需要於家中幫助子女練習,例如未能坐穩和步行,可能因肌肉乏力,便集中訓練肌肉力量,另會訓練腦部及四肢協調。他說,年幼兒童如發展輕微遲緩,尤其男童發育一般稍慢,只要與醫生保持溝通,頗大機會追回進度。

目前,母嬰健康院、醫院兒科及私家醫生均可作初步檢查,有懷疑的家長可帶子女求醫;如有需要將轉介至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或醫院兒科進一步評估。

 
 
今日相關新聞
血鉛超標3童發展遲緩 衛署:未證關連 兒科醫生:血鉛逾10微克者或有關
中大兒科教授:發展遲緩可訓練改善
「螯合治療」排鉛 中毒中心:有副作用
政府化驗飽和 150血樣本送美檢驗
張炳良:新公屋研棄燒焊 改用摔套式銅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