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號波越野跑 洋漢墮坡樹椏救命

[2015.10.05] 發表
消防員冒狂風暴雨,救起墮坡男子,抬至昂坪交救護車送院。
比賽的部分路段,因天雨關係突然山洪暴發,參賽者要小心翼翼,手腳並用涉水而行。(參賽者提供)

【明報專訊】3號風球懸掛期間,大嶼山越野跑步賽昨日如期舉行,在相等於8號風球的每小時148公里的陣風風速下,有參賽者疑因天雨跣腳墮坡4米受傷,幸被樹椏擱住,消防員冒茖g風暴雨,花了3個多小時將傷者救起再抬落山。主辦單位稱,比賽為「極限」活動,參賽者均經驗豐富;攀山專家則認為,遇到惡劣天氣,應將賽事取消或延期,以人命安全為首要。

昨昂坪風速已達8號波級別

在熱帶氣旋「彩虹」影響下,天文台在昨午12時31分開始的1小時,於昂坪錄得最高持續風速達暴風程度(10至11級風),最高陣風為每小時148公里,風速已達8號暴風或烈風信號級別。大嶼山昨錄得雨量也高達150毫米。

大嶼山越野跑為國際賽事,昨日是在港舉辦的第5屆,賽程23公里。早上7時半由東涌東薈城起步,沿昂坪360救援徑登上彌勒山、昂坪,繼而登上鳳凰山、返回伯公坳、大東山,隨後沿黃龍坑郊遊徑及黃龍坑路,折返東涌終點。

受傷的45歲比利時籍男子Michel, 手臂受傷,事後由消防徒步登山為其包紮,再用擔架H抬至昂坪,交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事發於昨早11時許,Michel比賽期間,途經地塘仔郊遊徑附近時,疑因天雨跣腳滾下約4米下的山坡,被樹椏擱住未有再滾下,同行妻子欲救無從,遂報警。有參賽者冒險爬至Michel倒椰鼽m,為其保暖及擋雨至消防到場。消防至3時許終將Michel抬至昂坪。

獲雙人女子組亞軍的陳小姐及李小姐,均指今次路線危險,部分路段突然由小溪變為山洪暴發水深及膝的「瀑布」。曾被洪水}跌,想過放棄,但最終手牽手,跌跌爬爬完成賽事。另有參賽者稱,因水流太急,最後退出比賽,但認為主辦單位繼續賽事無問題。

賽會:千人參賽僅1意外 比例甚低

賽會發言人麥龍生表示非常關注事件,會研究意外起因,避免再有意外;賽事為「極限」級別,非一般行山賽事,相信參賽者有經驗;賽事有1000個名額,只一人發生意外,統計學上比例非常低。

攀山專家鍾建民表示,即使未掛8號風球,賽會應有後備方案,當天氣突然轉壞,應將賽事取消或延期,人命安全必須放在首位,無可妥協。

更多港聞
無辰O者採訪港鐵示威被打
【明報專訊】大批市民前晚在港鐵大圍站發起示威,抗議港鐵拒絕巿民帶大型樂器乘車,其後部分巿民及本土組織轉移到沙田站抗議,並監察港鐵職員執行職務... 詳情
「活死人」獲腎重生 籲救美蘭 器官移植6港人 運動會奪19獎
【明報專訊】6名香港人因病跌入生命低谷,獲器官捐贈後重生,並代表港隊出戰今年第20屆世界移植運動會,勇奪19面獎牌。其中得獎運動員葉仲恩憶述... 詳情
手術同意書電子化 省手寫時間增溝通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以往要由醫生手寫手術知情同意書交病人,時有錯漏;只寫簡稱又會令病人不明白;醫院管理局今年9月推出電子列印手術同意書,清晰... 詳情
石籬中轉屋擬拆卸建公屋  提供千伙 800住戶須遷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冊申請逼近30萬宗大關,為覓地建公屋,房屋署計劃清拆接近50年樓齡的石籬(二)h中轉房屋,並連同毗鄰一幅土地,一併改建作... 詳情
【明報專訊】鉛水事件爆發3個月,負責檢討建屋流程的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最快今日向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提交中期報告,並於明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