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死人」獲腎重生 籲救美蘭 器官移植6港人 運動會奪19獎

[2015.10.05] 發表
在今屆世界移植運動會中奪得一面銅牌的葉仲恩(右),年輕時突然患上急性腎衰竭,苦候一年多終獲捐贈腎臟,現時生活回復正常,並組織家庭,育有兩名兒子的她自言對生命滿懷感恩。(陳柔雅攝)

【明報專訊】6名香港人因病跌入生命低谷,獲器官捐贈後重生,並代表港隊出戰今年第20屆世界移植運動會,勇奪19面獎牌。其中得獎運動員葉仲恩憶述說,年輕時突然患上急性腎衰竭,生命一度如「活死人」,獲贈腎臟後重建人生。她與近日急需換肺續命的19歲女生勞美蘭,同樣在正值美好年華時發病,以過來人身分呼籲市民遺愛人間,延續美蘭心跳。

奪得乒乓球女單銅牌的葉仲恩,奪獎當天正是8月24日,即她15年前換腎的日子。現年33歲的她,17歲時正準備人生首次公開試,一直身體健康,有天乘巴士時突然暈倒,被送往醫院後驗出體內尿毒素逾1800度,比正常超標逾10倍,證實患上急性腎衰竭。

成移植協會委員 宣傳助人精神

她說,未獲器官移植時,她每日進出醫院洗肚及洗血數次,停學近一年,儼如「活死人」,洗澡亦需依靠母親幫助,「我每日只係求存而唔係生活」。苦候一年多後,2000年時她終獲合適腎臟做移植手術。現時她每日仍需服食抗排斥藥,但已恢復正常生活,更與丈夫成立工程公司及組織家庭。

病魔突襲時,葉仲恩稱對器官移植毫無認知,笑言「我連個腎都唔知鶱銦v。經此一役,現時家人都支持器官捐贈,昨日陪同她的兩名幼子更向記者表示已簽署器官捐贈卡。重獲新生後她一直宣傳助人精神,現時她為香港移植運動協會的內閣委員,不時到中小學分享生命故事、於社區推廣器官捐贈及偕兒子做義工。

主診醫生﹕美蘭病情緩慢惡化

19歲女生勞美蘭因肺血壓高而急求屍肺續命,現時靠人工心肺機活命,至今多方公開呼籲達一周仍未有好消息。據了解,美蘭目前情G仍危殆,其主診醫生、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表示,美蘭病情正緩慢惡化。被問到會否不能再做換肺手術,他指團隊仍在商量,但坦言情G不樂觀。

同樣於求學時期突然患病而需器官移植的葉仲恩,對美蘭遭遇感同身受。她稱患病時曾失去對未來的想像,感激捐贈者無私奉獻,對現時生命的一切更感恩,呼籲市民遺愛人間,給予美蘭重生機會,及鼓勵美蘭支撐下去。

今屆於阿根延舉辦的世界移植運動會中,6名港人共奪得4金、1銀及14銅,共18個比賽項目19面獎牌,為歷屆之冠。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柏賢表示,目睹6人健康參賽,形容「活荋N係一種成就」,並指本港仍有2000多人等候器官捐贈,盼市民支持計劃。

更多港聞
手術同意書電子化 省手寫時間增溝通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以往要由醫生手寫手術知情同意書交病人,時有錯漏;只寫簡稱又會令病人不明白;醫院管理局今年9月推出電子列印手術同意書,清晰... 詳情
石籬中轉屋擬拆卸建公屋  提供千伙 800住戶須遷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冊申請逼近30萬宗大關,為覓地建公屋,房屋署計劃清拆接近50年樓齡的石籬(二)h中轉房屋,並連同毗鄰一幅土地,一併改建作... 詳情
【明報專訊】鉛水事件爆發3個月,負責檢討建屋流程的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最快今日向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提交中期報告,並於明日...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樓市有回軟[象,有業界甚至預測樓市會下跌兩至三成。財政司長曾俊華昨表示,希望樓市保持平穩發展,又認為要視乎美國加息影響,才決... 詳情
【明報專訊】退役馬王「蓮華生輝」的馬主冼鏡煜,於沙田穗禾路獨立屋昨日在風雨中遭爆竊,初步點算損失總值28萬元財物,警方列爆竊案處理,暫無人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