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同意書電子化 省手寫時間增溝通

[2015.10.05] 發表
醫管局9月推出電子列印手術知情同意書,明愛醫院骨科副顧問醫生黃國豪(左)指新同意書資料清晰,可與病人深入討論及解釋手術內容。右為醫管局質素及安全部總行政經理李子良。(王丹麟攝)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以往要由醫生手寫手術知情同意書交病人,時有錯漏;只寫簡稱又會令病人不明白;醫院管理局今年9月推出電子列印手術同意書,清晰列明手術或治療項目的中英文名稱及預期影響等資訊,有前線醫生指新系統省卻手寫時間,以便與病人解釋手術。

11月全面實施 列明治療項目中英名稱

醫管局花逾一年籌備電子列印手術同意書系統,9月率先在新界西及九龍西醫院聯網推行,至11月將全面在所有醫院聯網實施。過往門診醫生會先跟病人講解手術或治療的名稱、風險及其他治療選擇等,然後在同意書上手寫相關資料;新系統一改傳統模式,醫生只需在電腦系統選取所需項目並列印,便可讓病人參閱同意書的詳細資料,另附的資訊單張則可讓病人取走。

屬九龍西醫院聯網的明愛醫院骨科副顧問醫生黃國豪不諱言,以前醫生在手寫過程中,「可能會遺漏所說過的資訊」;另為求省時,會以簡稱取代手術全名,如用「T.H.R」代替髖關節全關節置換術(Total hip replacement),「病人會回來問是什麼」。黃認為新同意書清楚列明治療項目中英文名稱,加上省卻手寫時間,可更多與病人深入討論及解釋手術。

現時電子系統有1500種治療項目,包括八大專科如內科、外科等手術或治療供醫生選擇。有份參與系統籌備的醫管局質素及安全部總行政經理李子良強調,新措施非為縮短診症時間,而是讓病人更了解手術或治療詳情。但基於各人情G不同,系統內項目並非亦難以齊全,現階段採「雙軌制」,暫未全面取代手寫手術知情同意書,未包括在系統內的手術仍要手寫,但會一直豐富選擇項目。

更多港聞
石籬中轉屋擬拆卸建公屋  提供千伙 800住戶須遷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冊申請逼近30萬宗大關,為覓地建公屋,房屋署計劃清拆接近50年樓齡的石籬(二)h中轉房屋,並連同毗鄰一幅土地,一併改建作... 詳情
【明報專訊】鉛水事件爆發3個月,負責檢討建屋流程的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最快今日向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提交中期報告,並於明日...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樓市有回軟[象,有業界甚至預測樓市會下跌兩至三成。財政司長曾俊華昨表示,希望樓市保持平穩發展,又認為要視乎美國加息影響,才決... 詳情
【明報專訊】退役馬王「蓮華生輝」的馬主冼鏡煜,於沙田穗禾路獨立屋昨日在風雨中遭爆竊,初步點算損失總值28萬元財物,警方列爆竊案處理,暫無人被... 詳情
34小時47宗塌樹  塌樹壓電纜 阻東鐵供電
【明報專訊】颱風「彩虹」昨日為本港帶來強風及大雨,隨荓m虹下午離開本港,並移入廣東西部內陸及逐漸減弱,天文台於昨晚8時40分改發1號戒備信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