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乃光贊成早審創科局 指司局長應到立會答問 「讓議員心服口服」

[2015.10.05] 發表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指未來的創新及科技局其中一項工作是要創作「需求」,例如政府帶頭採購本地研發的科技產品及服務。(黃振豪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本月中復會,預料政府會將開設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申請呈交財委會審議。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期望政府安排財委會優先審理,「早些上來、早些處理」,指自己不能要求議員不拉布,但會「勸他們不要留難、挑剔」。莫表示政府也要顯示誠意,科技政策涉及多個部門,如議員有疑問,各司長、局長,也有責任上立法會解答或補充文件解說,「讓議員心服口服」。

立法會財委會在暑假立法會休會前,未能完成審理創科局撥款。莫乃光指財委會議程先後次序由政府決定,而他支持愈早審理愈好。在創科局撥款一事上,建制派批評莫乃光未盡業界議員本分推動,甚至縱容部分議員「拉布」,更有人批評他是「垃圾光」。

議員提問有理 政府應顯示誠意

創科局撥款將再次呈交財委會,莫說不能阻止其他議員提問,但指自己一直在背後協助政府向泛民解說,但指有些議員是問得有道理,例如有議員提出發展科技產業需要土地配合,但土地供應屬發展局範疇,而主理創科局撥款的商經局無法提供答案。莫表示政府應顯示誠意,如有些問題是商經局長無法解答,便請其他司局長到立法會講解,承諾將來會協助創科局,讓議員心服口服,無理據拉布或反對。

指科技樽頸在於官僚制度

莫乃光相信成立創科局只是時間問題,但指現時科技研發及應用的樽頸,是政府官僚制度,「不是技術問題,是法規問題」。他以租車應用程序Uber為例,是交通規管法例未能接軌。

他又舉例,將軍澳工業h有不少數據中心營運,但目前連接工業h的環保大道,地底的電纜接近不勝負荷,而業界提出在將興建的跨海大橋鋪設光纖電纜,但這又涉及路政署的審批。發展科研需要人才,但莫指有外籍業界人士跟他說,在香港難找到國際學校學位給子女,而這是教育局政策。莫認為政府內部必須打通官僚系統,否則設立創科局,多了一個局長、副局長,效果也有限。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三成兒童兩歲前用電子屏幕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有超過五成、約40萬12歲或以下兒童患近視,病發率是全球最高地區之一。香港眼科醫學院與香港眼科學會調查發現,本港約三分之... 詳情
暴食白領戰糖尿  煉成健體導師
【明報專訊】糖尿病可致冠心病、中風等致命併發症,有研究估算香港約9.9%成年人患糖尿病,比率高於全球,當中近半數更是不知患病的「隱形病人」。... 詳情
醫生學調解 冀化醫護病人爭拗
【明報專訊】前線醫護與病人常起爭拗,醫委會每年接獲約700宗投訴。將軍澳醫院急症室副顧問醫生衛家聰說,並非每個投訴都涉及醫療失誤,不少屬溝通... 詳情
【明報專訊】醫委會積壓的投訴已排期至2017年,有前線醫生矢志以調解減爭拗,社區組織協會病人權益幹事彭鴻昌說,相信病人普遍樂意嘗試,因病人較... 詳情
西九研舞團  社區表演代場租  另邀製作人支援 舞團:長遠廉租助成長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駐區藝團中心料於2020年落成,西九管理局正研究讓民間舞蹈團體彈性駐團,更可以社區表演或工作坊等換取免租西九場地,另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