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取消一孩政策 二胎概念股即彈升

[2015.10.30] 發表
在昨日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這是對實施了30多年的計劃生育政策的重大調整。在這張攝於2014年的照片中,一名懷茞臚G胎的安徽婦人,讓女兒探聽肚中的動靜。至於對於香港定位,會議強調,「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
中國正式宣布取消「一孩政策」後﹐奶粉製造商股價即時彈升。
中國的老年人口的比重繼續攀升。圖為河南鄭州敬老院堛熔釵h老人。(中新社)

【明報專訊】昨日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在公報中宣布,「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這是繼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啟動實施「單獨二孩」政策之後的重大人口政策調整,意味中國實施30多年的「一胎化」計劃生育政策全面改弦易轍。有專家認為,政策推行後,估計每年會額外增加人口的中數為500萬人,達到每年約2200萬人。中國正式宣布取消「一孩政策」後﹐美國奶粉製造商美贊臣(代號MJN)昨天在紐約證券交易股價即時彈升﹐收報82.79美元﹐上升3.02美元﹐或3.79%。

美贊臣現時有接近三分一的銷售收入來自中國﹐中國是其最大市場。

美贊臣的歐洲競爭對手──瑞士雀巢(代號NSRGF)﹐其美國預託證券也乘利好消息上揚﹐收報76.95美元﹐上升1美元﹐或1.32%﹔法國達能Danone(代號DANOY)的美國預託證券收報14.01美元﹐上升0.13美元﹐或0.94%。

生產Pampers紙尿片的美國寶潔集團(代號PG)昨天亦逆美股跌市上升﹐收報77.02美元﹐進帳0.51美元﹐或0.67%。

中國二胎概念股炒上

中國放寬二胎,嬰兒相關概念股份即見炒作,周五A股全線低開後亦見回升。上證綜合指數中午收市升4點,報3391點;深證成指收報11635點,升69點或0.6%;滬深兩市半日成交4187.38億元人民幣。創業板指數報2520點,升35點或1.4%。

食品行業股領漲,當中乳業股份普遍被炒高,天潤乳業、燕塘乳業升近一成、光明乳業升逾半成,健康食品股湯臣倍健升近3%。

但券商報告分析認為,二胎政策對經濟的幫助不會在短期內顯現。

年消費紅利1600億元

方正證券報告指出,最樂觀情G下,二胎政策令未來4年最多會增加5212萬新生嬰兒,最少亦有2500萬名以上嬰兒出生;從短期來看,這股嬰兒潮將拉動食品、玩具、母嬰醫療、兒童服飾、家用汽車、教育培訓等行業發展,所蘊含的消費紅利大約在每年1600億元人民幣以上,不過這些紅利至少也要大約1年才陸續顯現。粗略估計,「十三五」期間因開放二胎而拉動的中國經濟潛在增速,最多只有0.066%左右。

報告認為,真正的紅利要看長遠,首先是重拾人口紅利,令中國目前面對低生育及老齡化的人口結構得到改善。隨茪H口結構的變化和新一輪人口紅利形成,對房地產、消費、社保、醫療等領域的影響將更明顯,估計從2035年開始,新一輪人口紅利將對中國GDP帶來1%潛在增速。

中國《21世紀經濟報道》數字顯示,要養大一個孩子至少要230萬元人民幣。

決議2020年全面脫貧

此外,五中全會會議也決議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讓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面脫貧。

更多要聞一
燃料電池車
日本東京車展上,日本一家公司展示Ex Machina燃料電池概念車。(新華社) 詳情
11地產市場被高估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CMHC)昨指﹐加拿大15個地產市場中... 詳情
全國菜價C 漲逾一成
【明報專訊】統計局最新食品價格趨勢顯示,受到加元幣值連年下滑影響,本國食品價兩年以來大幅度增加,部分肉類增幅更高逾五成,新鮮蔬菜的價格也逐年... 詳情
供不應求 唐人菜價續漲
加拿大蔬菜全面漲價,而大溫地區出售的唐人蔬菜也因為農場失收而漲價。大溫農場過冬停種,一些業者需要從美國進口貴價菜,唐人蔬菜價格還存在進一步上... 詳情
401公路八成車超速
【明報專訊】儘管安省401號高速公路的限速是時速100公里﹐但有電視台最近於大多倫多地區一段401號公路上﹐紀錄得逾八成司機是超速駕駛﹐1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