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生500萬 2年後料生育高峰
專家:達合理人口結構需百年

[2015.10.30] 發表
中國結束一孩政策,開放「全面二孩」政策,有專家估計,新政策推行後,每年會額外增加500萬人口。(法新社)

中國推行計劃生育30多年,人口結構發生歷史轉變,出現了生育率過低、性別比失衡等問題,人口老齡化、少子化亦高於全球平均比例(見上圖),嚴重阻礙經濟的正常發展;至於「超生」罰款帶來的貪腐和暴力問題,更長期為人詬病。

中國專家學者多年前就不斷奔走呼籲放寬人口政策,北京大學社會學教授郭志剛是最早公開質疑官方生育率數字真實性的學者,即便如此,他還是感嘆學界和官方「對低生育率的認識過程太慢了」,「總以為生育率低是因為漏報,一直不被認真對待,一擱就擱了20年」。他認為,「全面二孩」後中國人口結構要達到合理程度需要100年時間。

人口學專家、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生物統計學博士黃文政估計,「全面二孩」實施後,可能在2017年出現生育高峰,每年帶來的新增人口在300萬至800萬間,估計中位數為500萬。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喬曉春認為,「全面二孩」不會像此前有關部門擔心的那樣,每年額外增加的出生人口最高估計約600萬至700萬,加上目前1600萬左右的年出生人口,年出生人口峰值在2200萬人左右,但這水平預計只會持續一兩年,很快就會走低。

業界:一年內推高港奶粉需求

另方面,中國人到港購買奶粉及其子女使用香港醫療教育服務,曾觸發中港市民矛盾,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劉愛國稱,本地藥房應先滿足香港市民對嬰幼兒用品的需求,否則民怨增加,矛盾就會出現。他預計,若更多中國父母到港購奶粉,政府便會持續限奶令。他稱,中國「兩孩政策」會在一年內推高本地奶粉需求約一成,價格亦會上升,對藥房零售前景有幫助,但他稱現時中國旅客平均消費力較以往低,實際影響幅度,需要一段時間觀察。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中國放寬生育政策,必然會增加中國市民對香港婦產科服務的需求,例如產前診斷、人工授孕和嬰孩病症診治等,但香港公營醫療系統以服務本地居民為主,相信「兩孩政策」不會對其造成影響。私營醫療系統收費較高,故此服務需求即使上升,相信幅度亦不會很大。

香港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主任周基利認為,現時中國人口老化情G嚴重,中央政府推出「兩孩政策」主要目的,是希望減低人口老化帶來的負面影響。然而,他認為,中國放寬生育政策,對中短期勞動力的幫助不大,因嬰兒由出生到成長後投入勞動市場,最少需要20多年時間。他說,近年中國大城市市民的生育觀念改變,不再認為「生得愈多愈好」,加上受經濟因素所限,「即使叫人生,亦未必願意」。

港學者﹕對港教育系統影響不大

周基利料中國放寬生育對香港教育系統不會造成大影響,因為於中國出生並在港接受教育的人,大多選擇私立學校或國際學校,加上最富有的一群都會選擇英美等國而非香港升學,所以相信一般香港市民受影響不大。

迪士尼感謝中國送來孩子

據澎湃新聞報道,10月30日,迪士尼CEO羅伯特·艾格在上海出席南加州大學全球會議時表示,中國放開二胎政策,對迪士尼是重大利好。

艾格說,這是一個契機,孩子多了對迪斯尼是件好事。艾格開玩笑稱,要給中國領導人寫感謝信,「感謝你們給我們送來了孩子。」艾格稱,上海迪士尼與其他迪士尼不同,吸引的代際人數可能超過其他地方,其他迪士尼樂園都是父母帶茪p孩來,但上海迪士尼可能會有三代人同遊,「上海迪士尼會滿足三代人,我們不僅僅是吸引小孩,還要吸引各代人。」

更多要聞一
燃料電池車
日本東京車展上,日本一家公司展示Ex Machina燃料電池概念車。(新華社) 詳情
11地產市場被高估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CMHC)昨指﹐加拿大15個地產市場中... 詳情
全國菜價C 漲逾一成
【明報專訊】統計局最新食品價格趨勢顯示,受到加元幣值連年下滑影響,本國食品價兩年以來大幅度增加,部分肉類增幅更高逾五成,新鮮蔬菜的價格也逐年... 詳情
供不應求 唐人菜價續漲
加拿大蔬菜全面漲價,而大溫地區出售的唐人蔬菜也因為農場失收而漲價。大溫農場過冬停種,一些業者需要從美國進口貴價菜,唐人蔬菜價格還存在進一步上... 詳情
401公路八成車超速
【明報專訊】儘管安省401號高速公路的限速是時速100公里﹐但有電視台最近於大多倫多地區一段401號公路上﹐紀錄得逾八成司機是超速駕駛﹐1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