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憶當年 怕單位開除不敢生第二胎

[2015.10.30] 發表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10月29日在北京閉幕,當天發布的公報宣布「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圖為5月29日,福建舉辦親子趣味運動會。(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自1979年開始實施的一孩政策,隨茪迨丰會的閉幕而正式宣告終結。本地有大陸移民坦言,曾在上一世紀80年代初期考慮過生育第二胎,但因為害怕違反一孩政策而被單位開除,最終不得不放棄了添丁的念頭。

多倫多社區與文化中心行政總監鍾新生是一名大陸移民,他的第一個孩子於上一世紀80年代初在國內出生,第二個孩子則在他移居加拿大之後出生,兩個孩子的年齡相差10多歲。

鍾新生在接受本報採訪時坦言,他在當年確實萌生過生育第二胎的念頭,但一孩政策不允許他這樣做。他說︰「如果我們生了第二個孩子,會被單位開除,只能作罷。」

鍾新生認為,中國政府在當年實施一孩政策,是基於當時的歷史環境和國情需要,但過往30多年來的實踐證明,一孩政策的繼續實施將導致人口負增長的現象更加嚴重,也對一些家庭不利。因此,他非常贊成中國政府放開生育政策,允許一對夫婦生育兩個孩子。

他又指出,時代變了,養兒防老的傳統思想早已被很多中國百姓所摒棄,放開生育政策也未必能夠鼓勵人們多生育。以加拿大為例,加拿大政府鼓勵民眾多生育,但人口依然出現負增長。

地產經紀徐華飛博士育有3名子女,年齡最小的孩子也是他在移居加拿大之後出生的。他認為,中國的一孩政策限制人們生育,這一政策是違反人權的。在當前中國人口老化,勞動力缺乏的情況下,中國開始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具有實際意義。他說︰「放寬生育政策,不僅可增加人口,也可以刺激消費,對於經濟的發展是有促進作用的。」

徐華飛擁有經濟學的博士學位,他笑言,從成本效益的角度來核算,生孩子當然是虧本的。但是,孩子是上天賜予的禮物,也是父母擁有的財富,但不是以金錢來衡量的財富。

上海移民馮志強認為,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即使生育政策被放寬,不少家庭仍會選擇生育一胎。他說︰「將一個孩子培養成才,父母付出的精力和金錢是無法計算的。一孩政策實施了30多年,已改變了教育孩子的文化,那就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在這樣文化環境下,很多人因經濟等的壓力太大而選擇不生育或少生育。」

更多要聞一
燃料電池車
日本東京車展上,日本一家公司展示Ex Machina燃料電池概念車。(新華社) 詳情
11地產市場被高估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CMHC)昨指﹐加拿大15個地產市場中... 詳情
全國菜價C 漲逾一成
【明報專訊】統計局最新食品價格趨勢顯示,受到加元幣值連年下滑影響,本國食品價兩年以來大幅度增加,部分肉類增幅更高逾五成,新鮮蔬菜的價格也逐年... 詳情
供不應求 唐人菜價續漲
加拿大蔬菜全面漲價,而大溫地區出售的唐人蔬菜也因為農場失收而漲價。大溫農場過冬停種,一些業者需要從美國進口貴價菜,唐人蔬菜價格還存在進一步上... 詳情
401公路八成車超速
【明報專訊】儘管安省401號高速公路的限速是時速100公里﹐但有電視台最近於大多倫多地區一段401號公路上﹐紀錄得逾八成司機是超速駕駛﹐1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