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肉列致癌物 世衛澄清籲少吃非勿吃

[2015.10.30] 發表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屬下機構一份有關加工肉和紅肉可能致癌的報告,引發全球廣泛關注,世衛周四特此發表聲明澄清加工肉和腸癌之間的關係,指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的最新報告並非建議人們不吃加工肉,而是應該少吃,以減少患腸癌風險。

IARC在周一發表最新研究報告,將香腸、火腿、煙肉等加工肉製品列為致癌物,將新鮮牛羊肉等紅肉列為較可能致癌物。

報告一經發表,美國、中國等國的肉類協會都紛紛質疑這一結論的科學性。

世衛聲明說,IARC的報告和世衛《2002年飲食、營養和預防慢性病》的報告是一致的,當時世衛就在報告中建議人們要食用加工肉製品時要節制(moderate consumption),以減少患癌風險。世衛強調,IARC的最新報告並不是建議人們不要再吃加工肉製品,而是建議人們減少此類產品的攝入,以減低患上腸癌的風險。

世衛同時表示,世衛有一個常設專家組,專門評估飲食和疾病之間的關聯,明年初他們將開會討論有關公共健康的最新科研成果,以及加工肉製品和紅肉在整體健康飲食中的地位。

更多國際要聞
獅城學生寫食譜 為食品「解碼」
【綜合報道】新加坡的小販美食多不勝數,但有時小販們將烹調及炮製的方法秘而不宣,以致這些特色美食的廚藝,隨小販老去或退休而日漸失傳。有見及此,... 詳情
鑽系統漏洞 300美元坐頭等艙環遊世界
【綜合報道】用300美元竟可環遊世界,還要是坐阿聯酋航空客機頭等艙?美國華裔旅遊網誌作家利用航空公司訂機位系統漏洞,成功做到。 薩姆•... 詳情
歐盟2017年取消手機漫遊費
【綜合報道】出國旅遊最怕跌入手機漫遊收費陷阱,但日後在歐盟範圍內旅遊時,或可望免除這煩惱。歐洲議會前日在法國斯特拉斯堡舉行的全體會議上決定,... 詳情
Banksy暗黑樂園 詭異為人樂道
擅長以黑色幽默來諷刺政治與社會議題的英國塗鴉大師Banksy,早前精心設計暗黑樂園Dismaland,當中詭異的氣氛令樂園像極暗黑版的迪士尼... 詳情
澳洲外交部準備以「雲端護照」取代現有護照簿,讓邊防機關通過電子途徑連接政府伺服器,獲取過境旅客的必要資料及作生物認證,藉以減少民眾遺失護照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