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市建局非執董胡志偉批評,市建局劃一單身及家庭人士的申請門檻,違反整個資助房屋政策,質疑變相以公帑資助高收入市民置業,將要求召開緊急董事會推翻有關決定。
放大
 
市建局非執董麥美娟歡迎市建局放寬至單身人士都可申請「煥然壹居」,因不少單身族有置業需要,希望有多一個選擇。
放大
 

其他新聞
FIFA查港中戰噓國歌
梁﹕邀「選區會青年」入委員會 青年新政質疑搞形象工程
諮詢組織逾400 馬嶽:青年加入只滄海一粟
青委會改革 9新委員平均34.9歲
梁錦松籲現任未來特首 勿以鬥爭建設香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月薪6萬單身族可申資助樓 市建「煥然壹居」改規定 非執董質疑違政策原意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位於啟德的首個資助房屋「煥然壹居」,最快下月底接受申請,項目原先不接受單身者申請,但市建局昨早向董事會匯報後,傍晚突然出稿,最終准許接受單身者申請,並劃一單身及家庭的申請門檻,所有申請者月入及資產上限均訂為6萬元及300萬元,亦不設定揀樓次序,打破資助房屋歷來一貫做法。有市建局非執董反對有關做法,認為不應資助高收入單身者購買資助房屋,質疑做法違反政策原意,要求召開緊急董事會推翻決定。

「煥然壹居」共設4幢大廈合共484個單位,原先市建局計劃作「樓換樓」項目,但為配合政府增加資助房屋供應的政策下,今年7月底市建局董事會通過將其中338伙單位轉為資助房屋出售,並以市價八折定價。當時市建局主席蘇慶和說,該項目以資助首次置業的新婚家庭為主,不接受單身者申請。

單身客家庭客同門檻 或同機率抽中

事隔4個月後,市建局發言人昨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為回應單身者的住屋訴求,局方昨向董事會匯報,決定接受單身者申請「煥然壹居」,而且無論是單身或家庭人士,所有申請者的每月入息及資產上限均訂為6萬元及300萬元,亦不會預設單身名額或揀樓次序,意味兩者有同等機會抽籤,打破資助房屋如居屋的一貫做法(即家庭比單身申請人享有較多名額及優先揀樓),亦是首次有資助房屋准許月入6萬元的高收入單身者申請。

市建局續稱,目前出售「煥然壹居」單位的籌備工作如火如荼,將於12月底或1月初開始接受申請,屆時公布詳情。據悉現時市建局正申請入伙紙,若一切順利,最快明年第二季入伙。

憂入息設為家庭一半 單身客「供唔起」

市建局計劃出售的338個「煥然壹居」資助單位中,實用面積介乎332至568平方呎不等,大部分為兩房單位。據了解,市建局在評估11月最新市價後,平均實用面積呎價維持1.4萬元,以八折定價後大約為1.1萬元,估計「煥然壹居」售價介乎365萬至625萬元不等。申請人於過去5年不能擁有住宅物業。

據了解,市建局內部評估後認為,「煥然壹居」地皮當年已全數補足14億元地價,劃一單身及家庭人士的申請門檻,可減省行政成本,亦可吸引更多具經濟能力的人申請;而且若按居屋做法,即將單身入息限額設為家庭申請者一半作標準,有可能出現「供唔起」的情G。

胡志偉促緊急開會推翻決定

不過,市建局非執董胡志偉認為,月入6萬元的單身者屬於高收入群組,市建局沒有理由資助他們置業,認為做法不合理及違反資助房屋政策,建議參考居屋做法,收緊單身申請者的入息和資產上限。他稱會要求市建局召開緊急董事會推翻決定。

身兼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的市建局非執董黃遠輝表示,對市建局劃一單身及家庭申請門檻的做法有保留,但因涉及單位不多,權衡風險下最終同意市建局的安排。他承認,「煥然壹居」若不設揀樓限制,意味單身者及家庭抽中的機會均等,或會出現「最先中籤的單身人士揀選大單位,較後中籤的家庭只能揀選較細單位」情G,可能造成不公平,並吸引部分未必有急切置業需要的單身者遞交申請表。但他強調市建局的安排不會影響房委會的居屋政策。

王坤憂開壞例 變單身樂園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則擔心有關做法會開壞先例,根據房委會首批新居屋,單身白表申請表格多達7.6萬份,擔心「煥然壹居」最終變成「單身樂園」,忽視家庭人士的置業需要。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月薪6萬單身族可申資助樓 市建「煥然壹居」改規定 非執董質疑違政策原意
接平機會轉介投訴 憂法律風險 突允單身申請
單身月入上限遠高於居屋夾屋 學者稱可下調至4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