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青年:法規限制多 特首認交通政策保守

[2016.01.21] 發表
特首梁振英(中排左二)及創科局長楊偉雄(中排左一)昨日出席論壇後,與一眾年輕創科業者自拍留影。當大家隨後用facebook分享相片時,梁振英主動提出「我add你呀」,但梁並非拿出電話,而是用筆抄下對方fb名字,再交由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處理。(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與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昨日出席由青協舉辦的論壇,與7名創科青年企業家討論《施政報告》。席上包括「星之子」陳易希等多人提及政府在法規上有過多限制,令Uber、自動駕駛技術及互聯網金融發展等都受阻。有與會者又指出,施政報告注重與內地合作,但忽略與國際接軌。梁振英回應時承認,本港交通政策過於保守,應提高風險系數。

特首梁振英在剛剛公布的施政報告中重點蚞戊郱s科技,形容為「創科年」。他昨日與新上任的創科局長與多名年輕初創公司創辦人交流。席上與會者對於政府撥款20億元成立基金支持創科表示歡迎。他們同時指出,除資助外,希望法規能增加彈性,避免令創科發展受阻。

事事參考外國 未敢嘗試

有「星之子」之稱、現為系統軟件開發公司總裁的陳易希說,香港法規現時有很多限制,例如對Uber有顧慮,又指「自動駕駛全球無一個國家會block,唯一香港block驉v。他說,香港有「不願做白老鼠」的文化,「整日都想先參考下外國,不敢做第一個」,強調若要推廣創新,需大膽嘗試,敢於承擔。

梁振英回應時承認,本港交通政策不應這麼保險,可提高風險系數,又笑言自己出訪以色列考察時,曾試搭無人駕駛汽車,「我坐(駕駛座)隔籬,坦白講頭幾分鐘心都有攭藺]」。

有出席者提出,施政報告中提及與內地合作,但少了與國際合作部分,認為可鼓勵業界先闖出國際,再攻回內地。梁振英表示認同,指不應只茞握漲a,亦要茞揭銴靚禤a,透露正構思幾個月後再出訪其他國家考察。

倡政府帶頭用創科產品

有出席者建議,政府應帶頭使用本港創業者的科研產品,指這是「很大的強心針」,表示很多時候向外國推銷時,都被質疑港府有無用過相關產品或技術。

梁振英總結時稱,聽完大家討論後「好感動」,感謝楊偉雄過去3年「不離不棄」,雖然等待立法會通過成立創科局的過程辛苦,但認為「工作無白費」。

另外,政府昨下午2時才發出新聞稿,公布楊偉雄要即晚赴北京,拜會科技部門及到訪港澳辦。楊將於明晚返港。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書面查詢,指收到投訴指巿民參加旅行團時,在未有同意下遭領隊加入WhatsApp 群組致個人電話資料外泄。政府昨...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施政報告提出,計劃今年首季向立法會提交修訂草案,落實增加醫委會4名業外委員建議,惟醫學界堅持同步增加醫生代表。醫學會昨與食物... 詳情
周浩鼎拒答是否支持梁連任
【明報專訊】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將於下月28日舉行,7名參選人昨出席電台舉辦的選舉論壇,被問到是否支持特首梁振英連任,7名參選人當中有5人表明不... 詳情
【明報專訊】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逾300億元遺產案,曾於2012年達成「大和解」,但長房三子震宇其後指控胞兄震寰隱瞞南沙發展項目股份回購... 詳情
黎棟國:港無「強力部門」 內地向港通報逾1.2萬次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5人先後失蹤,令港人憂慮內地人員在港執法及兩地互相通報機制問題,保安局長黎棟國昨日指出,兩地互通機制2001年運作以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