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理學院科研培育計劃搶尖子

[2016.01.21] 發表
港大理學院副院長(發展及外務)張榮森(右)指出,下學年會為本科生推出科研培育計劃,及早發掘學生的科研興趣,凡文憑試最佳5科成績達31分或以上,可自動獲計劃取錄。(岑詠欣攝)

【明報專訊】本港不少尖子有志從事科研,但缺乏門路。香港大學理學院將於下學年推出「本科生科研培育計劃」,凡文憑試獲最佳5科成績31分或以上的學生(滿分為35分),將自動獲計劃錄取,並額外獲2萬至4萬元入學獎學金,在學期間獲保證到劍橋大學、牛津大學、耶魯大學等世界知名學府交流半年或一年。理學院副院長(發展及外務)張榮森認為,科研是本港發展大趨勢,安排學生參與科研,將可及早發掘有潛質的學生。

每年取錄約30人

張榮森預計培育計劃每年取錄約30人,獲取錄的學生除額外獲獎學金,將毋須申請,參與現有的「暑期研究計劃」、「海外研究計劃」,有機會到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等參與科研。他續稱,學生升上四年級後可修讀新辦科學研討課程,向學院內6名得獎教授取經,包括以研究發光物料聞名的本地女化學家任詠華等,「參與海外研究、本地暑期研究,到海外作交換生均可獲資助」。

海外科研 學會提問

主修物理的理學院4年級生Gabriel Gallardo去年暑假參與海外研究計劃,到CERN參與研究「超對稱」理論,當中亦有6星期涵蓋物理、工程或天文學的課堂,由於內容艱深,他說,過程中最深體會是如何問問題,「不明白就應即時問,而非認為遲點就自然會明」。他指出,參與研究令自己立志畢業後加入校內的研究團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書面查詢,指收到投訴指巿民參加旅行團時,在未有同意下遭領隊加入WhatsApp 群組致個人電話資料外泄。政府昨...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施政報告提出,計劃今年首季向立法會提交修訂草案,落實增加醫委會4名業外委員建議,惟醫學界堅持同步增加醫生代表。醫學會昨與食物... 詳情
周浩鼎拒答是否支持梁連任
【明報專訊】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將於下月28日舉行,7名參選人昨出席電台舉辦的選舉論壇,被問到是否支持特首梁振英連任,7名參選人當中有5人表明不... 詳情
【明報專訊】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逾300億元遺產案,曾於2012年達成「大和解」,但長房三子震宇其後指控胞兄震寰隱瞞南沙發展項目股份回購... 詳情
黎棟國:港無「強力部門」 內地向港通報逾1.2萬次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5人先後失蹤,令港人憂慮內地人員在港執法及兩地互相通報機制問題,保安局長黎棟國昨日指出,兩地互通機制2001年運作以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