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聯邦馬拉松大選耗4.43億
每名選民投票開支$17

[2016.02.06]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選舉事務署說﹐初步估計數字顯示﹐去年的馬拉松式聯邦大選耗費4.43億元公帑﹐比2011年大選多花53%。去年聯邦選舉的成本更高﹐部分原因是競選期比對上一次選舉長一半﹐選區增加30個。以選民人數計算去年選舉的成本﹐每名選民投票﹐就有17元開銷﹐2011年的人均開支是12元。

選舉事務署目前不清楚﹐它要向政黨和候選人支付的具體金額。按照規例﹐各政黨和候選人可以領取多達競選開支50%和60%的退款。

2011年大選後﹐選舉事務署退款高達6,000萬元﹐2015年大選的退款肯定更大筆﹐因為這次選舉競選期特別長﹐政黨和候選人的競選開支上限﹐都等於增加一倍。

選舉事務署的2015年10月19日大選報告在周五提交國會﹐報告提到初步成本估計數字。

選舉事務署提出大選報告﹐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民主制度和人權辦公室選舉評估團也在周五發表報告。

該報告認定﹐加拿大的第42屆聯邦選舉總體進展良好﹐顯示「公開環境」的「劇烈競選」﹐投票結果迅速宣布﹐公眾欣然接受。

但它也提及﹐前保守黨政府《公平選舉法》(Fair Elections Act)的一些元素﹐沒有跨黨派支持、未經相關團體諮詢﹐即獲通過﹐選民遇到更「煩擾」的程序﹐需要證明自己的住址﹐也限制選舉專員號召選民參與的能力。

它建議﹐未來對選舉法的任何修訂﹐「應有積極諮詢、跨政黨協議。諮詢應有女性、原住民和少數群體的代表參與」。

《公平選舉法》的條款聲明﹐可增加選舉開支上限﹐在超過正常36天的競選中﹐政黨和候選人可以每天增加37分之1的開支。前總理哈珀定下78天競選期﹐等於將競選開支上限提高一倍多。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及難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宣布,維多利亞市成為第24個加入安頓支援計劃的社區。 麥家廉宣布,大... 詳情
求助短訊作證 少女成功控繼父性侵
【明報專訊】社交媒體通訊是今天不同或缺的電子傳訊方式﹐也可以協助法庭判案。紐芬蘭省聖約翰斯(St. John's)法庭最近審理一宗案件﹐案中... 詳情
事後仍發挑逗電郵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電台名嘴戈邁斯(Gian Ghomeshi)性侵案審訊﹐《拖車公園男孩》(Trailer Park Boys)女星德庫... 詳情
(沙洛城5日加新社電)很多人都有在候診室苦苦等候的痛苦經驗﹐愛德華王子島1名軟件發展員研發的新軟件﹐可通知病人﹐醫生應診的準確時間﹐縮短候診... 詳情
渥京解除對伊朗金融進出口禁令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外交部長狄安(Stephane Dion)周五宣布﹐加拿大正式解除它對伊朗的多項制裁措施﹐那些制裁措施是國際社會遏制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