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自發製普教中小學全紀錄 嘆教局低估關注度 「一人一校網」致電查問

[2016.02.12] 發表
吳斯翹(Billie、圖左)的兒子下學年升讀小一,學校是普教中抑或粵教中是她的主要考量,她認為政府和校方都看輕家長對普教中的關注度。約一個月前,她在網上號召家長「一人一校網」致電學校了解各校的普教中情G,至今取得10多個校網的資料。(馮凱鍵攝)
反對普教中團體「港語學」認為普教中會減低學生中文學習能力、貶低廣東話及其文化等,2014年起推出普教中學校資料庫供市民參考。召集人陳樂行(圖)於上周農曆新年前夕,向市民派發具廣東話特色的揮春。(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除了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爭議,學校以普通話教中文(普教中)亦是家長關注焦點。早前有一批熱心家長自發蒐羅資料,「一人一校網」致電學校了解中文教學語言,目標為全港500多所小學製作「普教中」紀錄。有參與家長認為教育局看輕家長對普教中的關注度,局方有責任把相關資訊統一發放給家長參考。

小學概覽不列科目教學語言

目前「小學概覽」由教育局轄下的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製作,資料由學校提供,「教學語言」一欄有「中文」、「中文(包括普通話)」等選項,但沒有指明科目,家長亦無從判斷中文課是以廣東話還是普通話教授。以培正小學為例,它在小學概覽教學語言填寫「中文」,但校網列明全校推行普教中;聖公會聖彼得小學小二至小四推行普教中,其餘級別為粵教中,其小學概覽教學語言僅填寫「中文」,反映家長不可單靠概覽。

教育局去年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出,普教中是中國語文課程的「遠程目標」,部分家長對此感憂慮。家長吳斯翹(Billie)的兒子下學年升讀小一,她說選校原則首要是學校鄰近居所,其次便是普教中或粵教中,但嘆網上關於普教中的資料不夠詳盡,「家長往往要花很多工夫蒐集資料,校方及教育局以為家長不重視學校是否普教中」。她於是在facebook群組號召家長親自致電學校問有關普教中的推行情G,「一人(負責)一個校網,一定好快搞掂」,Billie滿腔熱誠的說。

「群組成員上晒岸」 fb號召反應淡

計劃甫出台便得到約10名熱心家長「認投」個別校網,紛紛向Billie「報料」,計劃開始至今約1個月,蒐集到10多個校網的資料(全港共36個校網),但Billie說家長反應比想像中冷淡,「老實講我係有囍リ腄A群組內的家長都上晒岸(意指子女已升讀小學),其他小學是否普教中對他們意義不大,有囍U家自掃門前雪儱P覺!」

「港語學」推資料庫 家長常用

教育局長吳克儉去年在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時表示,教育局調查結果指出,在2012/13學年分別有七成、三成七的小學和中學推行不同模式的普教中。早在2014年,反普教中團體「港語學」已首次推出「普教中學校資料庫」,得出比例與官方相若。當年港語學的6名年輕「高登巴打」利用自己的起底能力,花半年以電郵、電話、查看學校年報等方式,務求把普教中調查做得更具學術性。資料庫在家長界廣為流傳,成為選校時的熱門參考資料,港語學召集人陳樂行對此始料不及,「資料庫原意是想呈現普教中的廣泛性,沒想過現在家長的使用率最高」。

雙非盼學粵語 北區普教中比率最低

港語學把資料庫製成「普教中地圖」,得出意外結果:「北區多雙非學生,本以為普教中比率會偏高,結果是18區中最低。有學校告訴我們,雙非家長認為學會廣東話有助融入香港社會,故普教中學校在北區家長反應一般」。名校林立的灣仔區,普教中學校比例是全港18區中第3低,陳推斷原因是區內大部分為官津小學,此等小學大多傾向粵教中。

「普教中」列概覽 教聯指操作難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教協副會長葉建源認為隨荇a長對中文科教學語言的關注日增,建議政府把普教中推展情G列入小學概覽。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則認為,普教中較易受師資變動、學校政策等因素影響,導致每年的推展情G不一,認為要求學校提交普教中資料操作困難,建議家長致電學校詢問詳情。

明報記者 張艷紅 劉嘉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零準備遊日 港男迷路命喪雪地  事發景點中禪寺湖  失蹤前「打卡」指積雪厚
【明報專訊】港男訪日旅遊期間,不幸命喪當地著名景點。一名港男上周五(5 日)啟程遊日本,並在翌日到達日本木縣日光市,在旅館放下行李後,隻身... 詳情
雪地變化大  專家籲勿獨行
【明報專訊】港男遊覽滿佈積雪的日光中禪寺湖時遇難。攀山專家鍾建民表示,行走雪地最大的危機是迷路,「雪地變化大,行走過的腳印可以在一至兩小時內... 詳情
警搗「武器庫」 環團稱誤會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在葵涌搗破工廈「武器庫」,拘捕4名男女,檢獲一批武器及化學物品,將深入調查他們的背景及動機,不排除與旺角暴力衝突有關,案... 詳情
油麻地垃圾桶爆炸 內有氣罐
【明報專訊】油麻地昨晚發生垃圾桶爆炸案。昨晚8時許,上海街與西貢街交界行人路邊的垃圾桶突然起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火光熊熊冒出大量黑煙(上圖... 詳情
政府研4區建地下連接路  初步總綱圖下半年諮詢公眾
【明報專訊】土木工程拓展署透露,今年下半年將會就4個市區地下空間初步總綱圖諮詢公眾。該署總土力工程師何英傑表示,政府會參考市民意見,按實際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