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變化大 專家籲勿獨行

[2016.02.12] 發表

【明報專訊】港男遊覽滿佈積雪的日光中禪寺湖時遇難。攀山專家鍾建民表示,行走雪地最大的危機是迷路,「雪地變化大,行走過的腳印可以在一至兩小時內完全消失,行唔到回頭路」。他建議,要到戶外行山或遊雪地,不宜過分自信,應該事前計劃好行程,偕同友人,切勿獨自行動,同時愈早出發愈好,「遲鬙X發,搵到路都已經天黑,好危險」。另外他指出,遊覽雪地必須配備足夠裝備,包括雪地專用行山鞋、保溫內衣及羽絨,但不用特別配備適用於冰上行走的雪爪。

死者下榻的旅館位於日光市,老闆指在旅館乘車到湖邊需時約40分鐘,多數旅客在湖邊拍攝後就會離開,只有部分裝備及資訊充足的旅客才會攀山及長時間逗留;而正值冬天,湖邊滿佈積雪頗為危險,當地人甚少會到山上觀景。

當地5時日落後氣溫急降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表示,日本正值冬季,日落時分為當地時間下午5時,其後氣溫急降,沒有充足裝備自行上雪山十分危險。他指出,在東京乘車到日光市只需一個多小時,而日本旅遊資訊充足,甚少出現旅客事故,加上中禪寺是觀光景點,在日光市乘接駁巴士就可到達,估計死者是準備不足下遇難。

日光中禪寺湖是日本著名的旅遊景點,位於日本東京以北的木縣日光國立公園內,面積11.62平方公里,湖岸周長25公里,海拔達1269米,是日本國內代具有表性的高山湖。

更多港聞
警搗「武器庫」 環團稱誤會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在葵涌搗破工廈「武器庫」,拘捕4名男女,檢獲一批武器及化學物品,將深入調查他們的背景及動機,不排除與旺角暴力衝突有關,案... 詳情
油麻地垃圾桶爆炸 內有氣罐
【明報專訊】油麻地昨晚發生垃圾桶爆炸案。昨晚8時許,上海街與西貢街交界行人路邊的垃圾桶突然起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火光熊熊冒出大量黑煙(上圖... 詳情
政府研4區建地下連接路  初步總綱圖下半年諮詢公眾
【明報專訊】土木工程拓展署透露,今年下半年將會就4個市區地下空間初步總綱圖諮詢公眾。該署總土力工程師何英傑表示,政府會參考市民意見,按實際需... 詳情
【明報專訊】為增加長遠土地供應,政府兩年前就發展地下空間展開研究,至今仍未落實任何項目。有測量師分析,政府工務部門從技術層面出發,不諳財務安... 詳情
古洞南擬建國際校  兩遷農夫憂再難覓地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提出新農業政策,擬於古洞南興建農業園,然而有團體及發展商分別向城規會遞交申請,於該區興建國際學校及住宅。其中,興建國際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