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用普通話 廣州童抗拒講粵語

[2016.02.12]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目前未全面推行普教中,大多數幼稚園仍以廣東話為教授語言。記者到同操廣東話的廣州了解教學情G,因當地從幼稚園開始全面使用普通話授課,有家長表示孩子變得抗拒講廣東話,甚至傾向以普通話與家人溝通。另外,記者在香港街頭為一個以普教中學中文的小二生做廣東話俚語測試,4個詞語中3個都無法理解,家長則認為普教中教學始終對升學有優勢。

「佢細個成日講普通話,同80歲鴾荓C都係講普通話,根本溝通唔到!」廣州人阿健慨嘆,今年7歲兒子聰聰就讀小一,在廣州出生、長大,讀幼稚園前操流利廣東話,惟入幼稚園轉為普通話教學,連同學間溝通亦改用普通話,令廣東話退步,至今說廣東話帶點口音。「有時鬧佢叫佢講廣東話,佢都唔肯,後尾逼佢講多囓慢慢講番好齱C」

廣東話帶口音 「同太婆溝通唔到」

日前記者在香港街頭以「四萬咁口」、「拍烏蠅」、「忙到甩碌」及「打蛇餅」為廖太就讀小二、以普教中學中文的女兒測試對俚語的認識,首3個廖女均無法辨識,「打蛇餅」經廖太提醒後才知悉意思。

普教中港生不識俚語 家長:未必關教學

但有家長認為,是否認識上述廣東話未必與普教中有關,即使粵教中課本也是白話文,反而要看父母及友輩平日會否常用某些俚語。

更多港聞
零準備遊日 港男迷路命喪雪地  事發景點中禪寺湖  失蹤前「打卡」指積雪厚
【明報專訊】港男訪日旅遊期間,不幸命喪當地著名景點。一名港男上周五(5 日)啟程遊日本,並在翌日到達日本木縣日光市,在旅館放下行李後,隻身... 詳情
雪地變化大  專家籲勿獨行
【明報專訊】港男遊覽滿佈積雪的日光中禪寺湖時遇難。攀山專家鍾建民表示,行走雪地最大的危機是迷路,「雪地變化大,行走過的腳印可以在一至兩小時內... 詳情
警搗「武器庫」 環團稱誤會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在葵涌搗破工廈「武器庫」,拘捕4名男女,檢獲一批武器及化學物品,將深入調查他們的背景及動機,不排除與旺角暴力衝突有關,案... 詳情
油麻地垃圾桶爆炸 內有氣罐
【明報專訊】油麻地昨晚發生垃圾桶爆炸案。昨晚8時許,上海街與西貢街交界行人路邊的垃圾桶突然起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火光熊熊冒出大量黑煙(上圖... 詳情
政府研4區建地下連接路  初步總綱圖下半年諮詢公眾
【明報專訊】土木工程拓展署透露,今年下半年將會就4個市區地下空間初步總綱圖諮詢公眾。該署總土力工程師何英傑表示,政府會參考市民意見,按實際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