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牛津道一號」批地條款列明地庫車房樓底最少需有2.4米,記者現場目測所見,身高約1.7米高的地產經紀伸手即可觸及閣樓底部,估計車房樓底只有約2.2米高,有違反地契條款之嫌。(明報記者攝)
放大
 
「牛津道一號」獨立屋約500平方呎的僭建地庫車房閣樓一直未被納入差餉的估算中,差估署指會適當跟進,業主有可能被追收僭建層的差餉欠款。圖為閣樓的衣帽間。(明報記者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官批潑液極挑釁 曾健超囚5周 襲警拒捕罪成 准保釋上訴
官拒輕判社服令 法律界:有否悔意關鍵
倘提名期正服刑 將失戰立會資格
支持者聞判刑報噓聲 主控官特別通道離庭
活化大館專家﹕塌牆因青磚老 稱雨水滲牆或致裂痕爆開 損結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3部門跟進牛津道一號僭建 涉違例違契少交差餉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獨家報道「牛津道一號」發展商中國海外發展(下稱中海外)與買家簽署秘密協議,出售一手豪宅時「兼送」僭建的地庫車房閣樓。除屋宇署正調查個案是否有人違反《建築物條例》外,本報進一步發現項目涉嫌違反地契,僭建閣樓令總建築面積超出上限,九龍東區地政處昨表明會調查。另外,若以記者直擊的15號獨立屋僭建約500平方呎閣樓估算,每幢獨立屋6年來共欠交差餉約8萬元,差估署指了解後如果屬實,將會追收差餉。中海外昨日未有回覆本報查詢。

明報記者

屋署無法入屋 涂謹申﹕可向法庭申令

對於屋宇署至今仍無法入屋蒐證,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稱,屋宇署可向法庭申請命令,「屋宇署首先會向法庭申請入屋令,取得命令後會將之派到屋主手上,再入去視察、對則和調查。當然屋宇署人員會調查僭建物是誰人建造,調查完,就決定夠不夠證據檢控」。

每幢價值逾億元的九龍塘豪宅牛津道一號,發展商中海外在2011年至2013年發售,全屋苑12幢獨立屋已全部賣給不同業主。本報偵查揭發項目在出售時,發展商涉於獨立屋車房僭建閣樓一併出售,買家多獲一成樓面面積,變相九折買樓。本報取得中海外與買家的秘密附屬協議,中海外在協議中承認出售的獨立屋包含「非法/非認可建築」,買家要保密,也不得因僭建而索償。本報記者早前進入其中一幢二手放售的獨立屋,確認物業涉嫌僭建的閣樓面積約500方呎,以當年新盤出售呎價計算,價值1700萬元。

樓面超上限 車庫樓底過低 違地契

除僭建問題外,屋宇署圖則顯示,牛津道一號重建後總建築樓面達5.97萬方呎,接近地契准許的總建築面積上限6.03萬方呎;若12幢獨立屋皆有僭建地庫閣樓,估計總樓面會增至6.7萬方呎,會超出地契規定。此外,記者現場所見,僭建閣樓令車房樓底大減至約2.2米,介紹的經紀伸手已可碰到閣樓底部,意味僭建可能違反了地契要求停車庫樓底不可少於2.4米的條款。

地政總署回覆查詢時指出,一般而言,地政處在收到投訴或轉介後,會安排巡查有關私人物業,以確定是否有違反土地契約條款的情G,如發現有違反的情G,地政處會採取適當的執行契約條款行動。就牛津道一號的個案,九龍東區地政處會調查及跟進個案。從地契角度而言,地政處會針對建築物有否違反地契所容許的用途及樓面面積,至於非法僭建則主要由屋宇署跟進。

閣樓倘納估算 屋苑欠百萬差餉

牛津道一號於2009年12月落成後,僭建閣樓一直秘而不宣,因此約500方呎閣樓一直未納入差餉的估算中。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就12幢獨立屋的應課稅差餉租值估算,牛津道一號每年的總租值維持在3200多萬之間,每年需繳約160萬元差餉,每方呎繳納差餉約27元。如果12幢獨立屋皆僭建約500呎閣樓,估計發展商和一手買家少交差餉可達96萬元。

差餉物業估價署回覆稱,差估署會進一步了解個案,如果情G屬實,署方會適當跟進,包括更新有關單位的估值及追收差餉欠款。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3部門跟進牛津道一號僭建 涉違例違契少交差餉
涂謹申﹕業主發展商或負不同法律責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