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九龍醫院2011年發生疑「紗布封喉」致命事故。香港護士管理局昨日裁決,12名被控護士中,3人被裁定專業失德,包括賴民愛(右一)、方宜(左一),吳幗敏則沒有出席。(林俊源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涉襲的士司機 疑自稱「向華強個仔」 向佑被指稱父「龍頭大佬」
頻錯叫胞兄名 辯方大狀「佐佑不分」
何鴻章否認身家「縮水」 指私生子操控母親
潑漆撒單張 兩煞闖中遠大廈追債
去年丈夫女兒過身 自稱「苟延殘喘」 丁子霖:活荋N會堅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九龍醫院「紗布封喉」 3護士裁失德

【明報專訊】九龍醫院於2011年11月發生「紗布封喉」嚴重醫療事故,73歲男病人王肯構疑因協助呼吸的氣管造口被封實致死。拖拉逾4年,護士管理局今年1月起,向12名涉事護士展開歷來最多人的紀律聆訊,至昨日終裁決。當中3名曾負責照顧該病人的護士,即吳幗敏、方宜及賴民愛,被指工作水平嚴重低於標準,獲裁定專業失德。死者兒子王冰蕓認為判決公平、公正,並指下月13日局方會再審議,料屆時會有護士求情。

誤當臨時造口 疑被封致死

本身患咽喉癌的死者王肯構於2011年中在伊利沙伯醫院接受咽喉切除手術,需靠氣管造口協助呼吸。病人於11月轉至九龍醫院,但院方護士誤將病人咽喉部位的永久造口當作臨時造口,12名涉事護士被控未能採取措施,防止紗布及醫用膠紙不當地貼於咽喉部位的永久造口上,引致永久造口阻塞。

護管局﹕應專業判斷 看清牌板

護士管理局昨日就聆訊裁決,除了第一被告吳幗敏,其餘11名被告均出席。被裁定專業失德成立的3名護士,曾負責照顧涉事病人,其中第一被告吳幗敏曾協助該病人換紗布,並曾將紗布封實,她聲稱是按照伊利沙伯醫院做法,病人當時沒出現呼吸困難。被裁定罪成的方宜及賴民愛,分別被指沒有清楚查閱病人紀錄,及無採取跟進措施。

9人脫罪

餘下9名被告分別因為他們沒有處理病人傷口、非一直處理病人個案、證據不足,被判無罪。

護士管理局主席李子芬宣讀判辭時稱,被告以被伊利沙伯醫院的資料誤導、沒有相關護理指引、病人沒有出現呼吸困難等作抗辯理由。但她指出,護士不能只是依靠其他醫院的資料,應按專業作出臨H判斷。雖然病人被「紗布封喉」時,沒出現呼吸困難,但氣道受阻,或需要一段時間才出現。

李子芬表示,如涉事護士有看清牌板等紀錄,應知病人有永久造口,而非臨時造口,即不應讓紗布封口,並採取措施跟進防止病人氣道受阻塞,認為3人的工作水平低於標準,判處專業失德。

醫管局:倘停牌檢視僱用安排

醫管局表示,非常關注護士管理局的裁決,會按照既定人事程序嚴肅跟進。護士管理局若裁定停牌或暫時停牌,醫管局會檢視有關護士僱用安排。該局所聘註冊或登記護士,必須擁有註冊資格。據了解,被裁定專業失德的方宜已離職,若日後有護士被暫停牌,停牌期間須暫停職務,之後能否恢復職務,需視乎其能否重新取牌及當時情G。過往曾有護士因個人原因遭停牌,其間轉任文職工作,後來再重新任職護士。

 
 
今日相關新聞
九龍醫院「紗布封喉」 3護士裁失德
奔波5年死者兒子:捱到今日還父一個公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