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融樂會執委兼社工Jeffrey Andrews (右)說,少數族裔面對警察截查身,甚或報警求助,也有如今次原告面對的不公對待,他原以為今次裁決結果可有助警方檢討,但結果令人沮喪。旁為另一融樂會執委Puja Kapai(左)。(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服藥治大頸泡 少數人免疫力全失
罕有病童腿軟如棉花 專注力佳考第一
尊子漫畫
被問兩司長適唔適合做特首 CY﹕林鄭財爺係「得力助手」
教協馮家強被當南亞助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與婦碰撞 扣查5小時 印度童控警歧視敗訴

【明報專訊】印度裔資優11歲男童Arjun於2011年與港婦在港鐵站碰撞後爭執,雙方均指受襲,惟到場警員被指沒理會男童投訴,拘捕男童並扣押逾5小時。男童事後由母親代表控告警方違反《種族歧視條例》,並涉及非法拘捕及非法禁錮。法官昨頒下判辭,裁定涉事警員並沒因男童的種族而對他作出較不利的對待,並在有合理懷疑下拘捕男童,裁定男童一方敗訴。

雙方同報案 警只拘男童

代表律師韋智達引述現已17歲的原告稱,「過去三分之一的人生都活在恐懼中」,對判決「極失望」,正考慮會否上訴。協助原告的融樂會亦對裁決失望,指事件困擾事主6年,但長達20個月的審訊卻「等待不到公義」。融樂會執委會成員、港大法律系副教授紀佩雅稱,今次案件只以種族歧視條例提告,而非同時引用基本法及人權法案相關條例,作為唯一一條不規管政府職權及行為的反歧視條例,判決足見種族歧視條例的不足,「條例雖保障市民在接受服務方面不受歧視,但原來報警不當作政府給予市民的服務,反是職權之一,這會嚇怕面對相類經歷的人,不去取回公道」。融樂會指出,平機會早前向政府建議修例,望政府盡快行動。平機會表示正研究有關判辭。

融樂會﹕不管政府 種族例不足

原訴Singh Arjun由其母Singh Anita Guruprit代表,被告分別是律政司長和警員洪啟鑑(譯音)。事發於2010年1月6日下午近4時,在港土生土長、當時11歲的Arjun在灣仔港鐵站的扶手電梯上與陳姓中年女子碰撞,二人分別報警。

判辭指Arjun及其母誠實,但兩人的證供並不可靠。法官裁定到場警員並沒有無視Arjun及其母,洪在調查後始拘捕Arjun,洪其後用廣東話警誡他,只因洪不懂用英語作出警誡,與Arjun的種族無關。

官﹕警有合理懷疑 沒非法拘捕

法官又認為原訴方未能證明Arjun受到較不利的對待,亦不能證明同一情G下,與Arjun不同種族的人會受到不同對待,故裁定被告沒有違反《種族歧視條例》。法官說陳姓女子有明顯傷勢,故洪有合理理由懷疑Arjun涉干犯普通襲擊罪,從而作出拘捕,裁定原訴方未能證明Arjun遭非法拘捕及非法禁錮。

【案件編號:DCEO9/11】

 
 
今日相關新聞
與婦碰撞 扣查5小時 印度童控警歧視敗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