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防衛式改進攻型 再1消防殉職 兩重創

[2016.06.24] 發表
不幸於火警中殉職的消防隊目許志傑於3樓火場被發現神志不清,隨即由救護車送往聯合醫院,其間救護員一直為他做心外壓急救,惜送院搶救後不治。(郭慶輝攝)
昨晚7時許,許志傑聯同兩名消防員組成煙帽隊,進入3樓火場滅火,換更期間同袍發現許神志不清,隨即將他送到聯合醫院,惜搶救至晚上9時10分不治。(蘇智鑫攝)
近日剛升職的觀塘消防局消防隊目許志傑(圖)昨日不幸殉職,遺下妻子及7歲大的兒子。(網上圖片)
在九龍灣望向火警工廈的一道天橋上,有市民掛上消防加油標語,為在火場撲火消防人員加油。(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九龍灣迷你倉四級火昨晚再奪去一名消防員性命,消防隊目許志傑昨晚救火至神志不清,送院不治,這宗大火已造成消防員2死11傷,燃燒至今凌晨1時許已達62小時仍未受控。警方派出秀茂坪警區重案組聯同消防處調查火警起因,將翻查閉路電視片段,追查火警是否涉及刑事成分,特首梁振英昨主持跨部會議作統籌。由於火警現場湧出大量濃煙,鄰近火警現場九龍灣一帶民居的空氣污染指數「爆燈」超標9倍,3間學校已宣布停課。

污染超標9倍 重案查起火原因

起火淘大工業村第一座,在連日大火中工廈牆身出現大批裂痕,外界擔心有倒塌危機,消防昨午突改變滅火策略,由「防衛式」改為「進攻型」,消防員相繼進入火場撲火,未幾至晚上再有消防員殉職。

殉職的37歲消防隊目許志傑,駐守觀塘消防局,昨日首次帶隊協助撲滅「長命火」。昨晚7時許,許志傑聯同兩名消防員組成煙帽隊,進入3樓火場滅火,換更期間同袍發現許神志不清,隨即將他送到聯合醫院,惜搶救至晚上9時10分不治,有同袍稱殉職的許日前才剛升職隊目,遺下妻子和一名7歲大兒子。

消防處長﹕撲火不是看火

今日凌晨,消防處長黎文軒表示,部門上下對再有同袍殉職感到十分心痛及惋惜,會聯絡遺孀提供一切支援,助家人盡快走出悲痛。黎文軒其後於政府總部見傳媒時表示,消防同袍上下一心,不會因有風險而拒絕承擔,強調「我們目標是撲滅火警,不是看火警」,並一度流淚稱「我們不會做任何事令同事犧牲」。

兩消防現中暑徵狀

另外,與許同時送院的兩名消防員,情G嚴重。據悉,醫院派了急症室、內科及中毒科治理人員治理3名送院消防員,初步排除中毒的可能,相信亦非許志傑的死因。另外兩名消防員也有中暑徵狀。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晚表示,心情十分沉痛,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援,凌晨到聯合醫院探望受傷消防員。消防處於將軍澳百勝角消防及救護學院設置弔唁冊,讓公眾對殉職消防表達心意。

前線指3樓天花變U形

這宗迷你倉長命火自周二上午近11時起火,至昨日仍未受控,昨凌晨火勢蔓延至4樓後,大廈5樓昨早亦開始冒煙。消防昨午改以進攻型策略滅火,派員爆破入火場拖喉灌救。消防轉守為攻,不少前線消防有向外界包括傳媒表達不滿,有前線消防員昨午透露,工廈3樓天花已變成「U形」,高溫難耐,不同意要再冒險,甚至犧牲性命。

黎文軒表示,曾到火警工廈各層視察,3樓分成200多個迷你倉,並由鐵皮搭建,傳熱甚快,令現場非常高溫,必須將迷你倉逐格爆破,撲滅火源;而4樓則為冷氣工場,消防員已及時檢走風煤樽及雪種;至於5樓迷你倉部分雖然高溫,但未見有明火,亦須逐格爆破。他強調必須履行專業保護市民生命財產,撲火進展合乎預期。

大廈多裂痕 消防﹕未見倒塌危險

雖然大火產生的濃煙較前日少,但帶有異味的濃煙依然籠罩附近屋苑,影響得寶花園和嘉和園等。昨午起,大廈3樓、4樓及5樓之間多處出現裂痕,現場附近啟業h及九龍灣運動場停泊了數輛掛上「民政事務總署」的巴士,傳出政府會疏散居民之說,消防及警方傍晚澄清暫沒計劃疏散居民。

昨午消防處指未見工廈2至6樓有天花倒塌危險,並指現場釋出氣體屬燃燒個人物品而產生,對人體「無害」,又表示若發現火場內有危險品便會疏散。民政事務總署承認租用巴士,強調僅於有需要時使用,亦否認有疏散計劃。屋宇署則指大廈2樓結構「非常穩妥」,即使出現裂痕和批盪墜地,對大廈結構影響不大。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屋宇署長:裂痕只涉非結構批盪 工程師憂911式漸進塌樓
【明報專訊】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四級火,燃燒至今日凌晨已逾62小時,導致工廈3樓至4樓外牆出現多條裂痕。屋宇署長許少偉昨午進入工廈2樓視察,稱承... 詳情
煙霧刺鼻師生不適3校今停課 23居民入院 逾萬口罩備用
【明報專訊】九龍灣奪命火已連續燃燒逾60小時,火場中的教會、附近的民居、學校大受影響。截至昨午5時,該區基督教聯合醫院、將軍澳醫院及伊利沙伯... 詳情
得寶PM2.5濃度 超世衛標準29.4倍
【明報專訊】大火燃燒多日,火場不斷湧出濃煙,直攻鄰近民居,本報昨午到火場附近多個地點量度空氣中的微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發現得寶花園... 詳情
【明報專訊】消防員連日救火,筋疲力竭,不少市民赴現場噓寒問暖,附近茶餐廳東主更借出電話,讓消防員致電家人,心痛他們只能匆匆報平安,「講完『無... 詳情
張耀升非煙火特遣隊教官 專長非火災拯救 每月練用呼吸器一次
【明報專訊】本周二執行煙帽隊職務期間殉職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過去數天被指是消防及救護學院的煙火特遣隊教官,消防處昨日證實,張耀升實為技術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