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寶蘭事件後 首席調查主任高迪龍辭職

[2016.07.13] 發表

【明報專訊】廉署爆出署理執行處首長李寶蘭突然被取消署任安排及離職後,具有近20年調查經驗、一直屬重點栽培對象的首席調查主任高迪龍亦請辭。廉署昨證實已收到高迪龍提前解約要求。廉署前調查主任林卓廷昨表示,不能形容李寶蘭及高迪龍兩人請辭的關連,但「時間上相當巧合」。有現職大律師的前廉署人員認為,有首席調查主任離職是損失,若證實與李寶蘭事件有關,廉署及政府便要認真看待。

任職20年 部門職系委員會主席

曾任職廉署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昨稱,從多個途徑獲悉一名首席調查主任在李寶蘭事件發生後辭職,該主任「非常年輕」、是廉署「真正的明日之星」,曾擔任多個相當機密敏感職位。外間其後傳出請辭者為高迪龍。

廉署發言人昨午證實,已收到高迪龍提前解約要求,並按正常程序處理。資料顯示,高迪龍於2011年晉升為首席調查主任,現時管理M組,並且是廉署部門職系委員會主席;他加入廉署約20年,2005年曾獲派往英國倫敦的大都會警察部門實習半年,此後專責打擊財務相關貪污案,曾處理琤芼行高層貪污案等。據悉,高現年只40餘歲。

早前已傳出李寶蘭取消署任後,廉政專員白韞六曾與多名首席調查主任或以上人員會晤,回應事件,會議期間氣氛緊張。林卓廷昨引述消息指出,白韞六指李寶蘭只是一個「執行者」角色,人事管理上不具足夠良好表現,不符擔任首長「應有的要求」,但「無詳細說明」。

林說,收到廉署內中層及前線人員的意見,表示他們對高層說法極之不滿,但「敢怒不敢言」,質疑白的舉動破壞廉署一貫制度,呼籲公眾關注事件。

查錫我指職級如總警司 辭職「好大件事」

廉署前總調查主任、現為大律師的查錫我說,當上首席調查主任要有至少10至15年經驗,掌管4個調查小組共約40名人員,高所屬的M組負責管理行政工作,首席調查主任「差不多等於警務處高級或總警司」,辭職是「好大件事」,倘證實是為李寶蘭不能升職而請辭,是極為罕見,若屬實,廉署及政府要認真看待,因很難栽培到一個首席調查主任,其離去對廉署是損失。

民建聯葉國謙表示,廉署人數不少,員工也會有出有入,難判斷是什麼原因。

更多港聞
指涉重大法律爭議  終院批准上訴  郭炳江保釋﹕失去方覺自由可貴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前年被裁定串謀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前執董陳鉅源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收受巨款罪成,許被判囚7年半,陳被判囚... 詳情
與子相擁:唔信自己鰫O度
【明報專訊】自前年12月平安夜前夕被判囚5年後,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至今已被囚逾18個月,昨獲終審法院批出上訴許可及以1000萬現金保釋等候... 詳情
「肥龍」消瘦蹣跚  炳江飛吻送女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昨日座無虛席,大批郭炳江親友和新地高層均現身法庭支持,郭炳江更精神飽滿地向他們打招呼,其中包括郭炳江的胞弟、現任新地主席... 詳情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這兩天相當熱鬧,英冠球會伯明翰前班主、商人楊家誠及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先後在囹圄「一入一出」。因串謀犯藉公職行為不當罪成... 詳情
California停業料涉10萬客  歷來最多  260員工求助勞工處
【明報專訊】California FITNESS母公司J. V. Fitness Ltd.前晚宣布旗下12間健身及瑜伽中心全線暫停營業,不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