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涉重大法律爭議 終院批准上訴 郭炳江保釋﹕失去方覺自由可貴

[2016.07.13] 發表
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中間左)昨午2時許由法院羈留室獲釋,他步出法庭時一直面帶笑容,隨即接受傳媒訪問,其子郭基煇(中間右)從後搭茪鷟邞蚖H,兩人其後應記者要求,兩度擁抱,連在旁採訪的傳媒亦感受到父子的歡欣。郭基煇在父獲釋前曾表示,見到父親第一件事是想擁抱他。(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前年被裁定串謀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前執董陳鉅源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收受巨款罪成,許被判囚7年半,陳被判囚6年,郭、關則被判囚5年。4人不服定罪上訴,但今年初被上訴庭駁回,其後再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終院3名法官昨以涉及重大法律爭議為由,決定受理4人第5控罪、即「串謀犯藉公職行為不當罪」的上訴,並批准已服刑18個月的郭炳江以1000萬元保釋。郭炳江獲釋後首度開腔,說「唔信自己鰫O度」,明白自由的可貴。

終院下令郭炳江於保釋期間,必須住在報稱的深水灣地址,更改住址及離開香港須於24小時前通知廉署。由於郭炳江只面對第5控罪,若該控罪最終在終院上訴得直,郭便毋須重返監牢。終院將於明年5月9日開庭審理上訴,預計需時兩天。

已服刑18月 明年5月再審

根據4名上訴人就第5控罪上訴的陳辭,他們要求終院澄清,即使公職人員在上任前收受款項,但若控方無法證明他在擔任公職期間作出實質優待行為,單憑指控他有「優待的傾向」,能否構成「串謀犯藉公職行為不當罪」。

許仕仁、陳鉅源及關雄生除了就第5控罪上訴,亦分別就其餘被裁定罪成的控罪向終院申請上訴許可。代表許仕仁的大律師蔡維邦表示,廉署於2009年12月替許錄取證人供辭時,廉署已知道許入住新地名下的禮頓山但沒有交租,亦知他有份在積金局續租新地國金辦公室一事投票,但廉署錄取口供前沒向許警誡,提醒他有權保持緘默,對他構成重大及嚴重不公。終院非常任法官司徒敬反駁,即使廉署人員沒有施行警誡,不代表許並非自願作供,須視乎個別情G決定。

陳鉅源關雄生被拒保釋 與許續囚

代表陳鉅源的英國御用大律師Ian Winter則指出,陪審團前年就本案第7控罪、即串謀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罪,裁定只有許、陳鉅源和關雄生3人罪成,郭炳江及新地主席郭炳聯則脫罪,這顯示控方未能證明,陳透過關給予許的1118萬元款項,是來自郭炳江及郭炳聯。Winter認為由於控方無法證明賄款來源,亦未能證明他與郭炳江及郭炳聯有犯罪協議,故陳的串謀控罪根本無法成立。

代表控方的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則回應,案件原審時控方曾向陪審團陳辭,要求他們個別考慮各被告的案情,而非綑綁式合併處理,但當時辯方沒反對。Perry強調,即使陪審團裁定郭炳江及郭炳聯第7控罪不成立,不代表陳鉅源必定無罪,因為該控罪的關鍵,是陳透過關給予許的款項是否賄款。

終審法院3名法官其後考慮片刻後,決定拒絕受理第5控罪以外其他控罪的上訴,同時拒絕陳鉅源和關雄生的保釋申請。陳、關連同沒有申請保釋的許仕仁,最終由囚車押返監牢繼續服刑。

【案件編號:FAMC8-11/16】

更多港聞
California停業料涉10萬客  歷來最多  260員工求助勞工處
【明報專訊】California FITNESS母公司J. V. Fitness Ltd.前晚宣布旗下12間健身及瑜伽中心全線暫停營業,不少... 詳情
【明報專訊】J. V. Fitness Ltd宣布旗下12間健身中心全線暫停營業,不少已預付費用的會員大嘆損失慘重。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僈﹛A以... 詳情
文憑試今放榜  4狀元歷屆最少  6 SEN考生獲至少3優  5科22分料穩入大學
【明報專訊】第五屆文憑試(DSE)今日放榜,共有3女1男的7優狀元誕生,是DSE歷來最少一次,另有6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考生考獲至少3... 詳情
獲台灣大學取錄  群育生立志當教師  「我經歷過的,不希望其他人經歷」
【明報專訊】今天文憑試放榜,就讀香港扶幼會盛德中心學校的應屆考生梁兆祥卻一身輕鬆,因他已獲台灣的大學取錄,現正埋首打暑期工掙學費及生活費。他... 詳情
中學辦音樂會  為考生打氣
【明報專訊】天主教伍華中學第五年舉辦放榜打氣音樂會,另有6間中學參與協辦。今年主題為「迎夢.啟航」,有樂團及學生表演,希望鼓勵考生堅守夢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