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橫洲文件首披露 房署兩摸底後倡先建1期張炳良同意

[2016.09.25] 發表
橫洲發展爭議持續,元朗區議會前主席、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於商台節目承認曾向政府提出先建4000單位並獲政府接納,強調自己事先不知情。(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披露橫洲發展計劃先後4次「摸底」。房委會向委員發出長達114頁文件,首次披露房屋署在2014年1月3日向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提交文件,建議先發展第1期,第2、3期延後,張炳良同意此建議,其後因分階段發展的決定,再與梁志祥等多名地區人士「摸底」。但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Y一直要求政府公開的橫洲發展研究報告,則尚未披露。

昨晚上載文件 未包發展研究報告

房委會昨晚上載114頁的文件,稱近期公眾人士及傳媒關注橫洲發展,故向委員附上由特首梁振英主持的記者會發言及問答紀錄、相關剪報,以及一份8頁的橫洲發展計劃簡介,交代橫洲計劃的時序,披露房署在2013年9月5日進行第2次「摸底」,聯同多個部門和科技園公司會見時任元朗區議會主席梁志祥、屏山鄉委會主席曾樹和、首副主席鄧達善和代表屏山鄉的鄉議局特別議員鄧志強,文件披露地區代表認為政府應只發展第1期,更首披露房署在其後的2014年1月3日向張炳良呈交文件,建議先發展橫洲第1期,第2、3期留待較後時間,張炳良當時認同。

文件又提及時任立法會議員的張超雄在2015年3至4月提問,向當局查詢能否公開橫洲計劃的可行研究報告,當時運房局回應稱「報告的內容已不再適用」,但今次文件再補充,表示當時這樣回應是因為要另作進一步研究,不表示政府不再發展橫洲第2、3期的房屋發展項目。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橫洲事件暴露政府高層協調不理想,各司長分工有問題。但她不會支持用特權法查事件,認為應在發展事務委員會跟進。獨立議員謝偉俊則表示,事件有很多疑問未解答,傾向支持以特權法調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昨出席港台節目時說,政策討論有機制,「政府如果計劃提上區議會,必須去鄉事會先,呢個係元朗規矩」。對於早前有指政府決定把橫洲第1期公屋由10幢減至9幢,梁稱未正式收到消息,認為若涉及風水問題,可作配合,例如調整位置或樓層數目,可以不影響單位的數目。

更多港聞
盼醫學會全取選委30席 蔡堅:選特首業界民調 擬增白票選項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已掀戰幔,醫學界在1200名選委中佔30個席位,醫學會會長蔡堅表示,希望該會可以全取30席。他說,投票前會透過問卷了解業... 詳情
【明報專訊】距離觀塘延線下月23日通車不足一個月,港鐵前日下午試車時發生列車「衝燈」事件。當時車務控制室職員因採用單月台設計的黃埔站有列車,... 詳情
福田口岸火警 封關半小時
【明報專訊】深圳福田口岸出境大樓昨傍晚有包裹突然起火,一度要「封關」,口岸一度聚集數以百計等候過關人龍。 一箱行車記錄儀電池茪 ... 詳情
母花半年接納唐氏兒
【明報專訊】保良局日前在尖沙嘴文化中心展出殘疾者家庭攝影比賽的作品。參賽者龍太回想,當年花了半年才接受兒子患有唐氏綜合症,眼見兒子漸長,慢慢... 詳情
嚴打店舖阻街首執法 市民讚不再逼出馬路
【明報專訊】店舖阻街新例首日生效,食環署人員昨在全港展開嚴厲執法,全日共發出101張定額罰款通知書。有被罰商戶批評當局新例影響生意,要求能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