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奠基擴展各業 打造上市王國

[2016.10.01] 發表
鄭裕彤逝世,未能見證集團地標式物業、尖東新世界中心(右)明年重建完成的情景。左為新世界另一地標建築名鑄,其基座為商場K11。(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綽號「沙膽彤」的鄭裕彤,早年因涉足澳門賭業、伊朗馬場及外國酒店投資,已在海外商界闖出名堂,更於1970年代起開始建立上市生意王國。70年代起,他聯同已故琤芼行創辦人何善衡、美麗華酒店創辦人楊志雲、珠寶商冼為堅等人,創辦新世界發展(0017),並由鄭裕彤出任董事總經理,向太古洋行收購尖沙嘴「藍煙囪」重建成新世界中心,為上市王國奠定根基。

長子接班急進 鄭裕彤出山救亡

鄭裕彤主政下,隨虓s世界進一步發展,業務版圖逐步擴大,由當初的地產發展生意,旁及收租物業投資、中港及東南亞酒店經營、內地百貨,以至固定網絡及流動電話通訊項目,變身成綜合企業。

新世界在彤叔80年代首次退休、交棒予兒子鄭家純後,先後試圖購併華美達酒店集團,甚至涉足內地地產項目投資,把生意版圖向國際擴展,後來卻幾乎令集團債務「爆煲」,迫使彤叔再次出山,新世界的生意王國才得以穩定下來。

分拆成熟業務成「多仔公」

直至2011年底鄭裕彤第二次退休前,把家族私人持有的珠寶王國周大福珠寶(1928)上市,當時市值1500億元超過Tiffany,以全球最大的珠寶公司包裝,一舉令他名下的上市王國市值推高至2000億元以上。雖然其後周大福股價下滑不少,但現時鄭氏家族直接控制的周大福珠寶、新世界、佐丹奴(0709)及國際娛樂(1009)等,市值仍達1000億元之譜。

在鄭裕彤、鄭家純兩父子合力打理下,新世界亦變成「多仔公」,先後把各項成熟的業務獨立分拆,組成經營中國地產業務的新世界中國(今年已私有化),內地百貨旗艦新世界百貨(0825),另借殼太平洋港口,把服務及原屬獨立上市的新世界基建業務合併成為新創建(0659),逐步建構成巨型上市王國。新世界在香港亦累積土地儲備,是現時香港四大發展商之一,與長實(1113)、琣a(0012)及新地(0016)分庭抗禮。

更多要聞
創9999金 打金打出珠寶王國
【明報專訊】人稱「彤叔」的鄭裕彤一生充滿傳奇,只完成小學教育的他,憑荍V力及非凡眼光,從寂寂無聞的打金學徒,搖身一變成為坐擁逾千億元身家的顯... 詳情
創賣私樓樓花 藉美孚進軍地產
【明報專訊】未創立新世界前,鄭裕彤於1952年開始涉足地產業,在跑馬地及銅鑼灣興建藍塘別墅及香港大廈,但真正由珠寶業轉向地產業,則以美孚新h...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世界自1980年代發展已上軌道,至1989年,當年63歲的彤叔已有「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想法,希望由長子鄭家純接棒繼承事業,同年... 詳情
低資調整沒共識 或交行會決定  34至35元爭持 團體批「加5毫」侮辱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委員會原定昨日舉行最後一次會議,敲定新的最低工資水平,以趕及本月底向政府提交報告。但勞資分歧嚴重,雙方在最低工資時薪34... 詳情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委員會勞資雙方談判僵持,最終有可能拋出一個無建議數字的報告,呈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令人揣測工資水平會成特首選戰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