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D會」廣結富豪 股壇齊搵食

[2016.10.01] 發表
鄭裕彤(前排右)早年已經參與海外投資,1984年聯同一眾華資富豪到新加坡合資打造新達城,包括後排左四太平地氈國際永遠名譽董事長葉元章、左五聲寶——樂聲(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達三;前排左起南聯實業主席周文軒、痚繲偎峊D席李兆基、電視廣播主席邵逸夫、萬邦航業主席曹文錦、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作為城中頂級富豪,熱愛「操啤」的鄭裕彤交遊廣闊,不但商界朋友眾多,也不介意與財金界新晉結交,更與「大劉」劉鑾雄、張松橋及其後加入的琱j主席許家印被稱為「大D會」,齊齊在股壇搵食,而「殼后」朱李月華以及「四叔」李兆基亦與他相當熟絡。

借中策收購台灣南山人壽失敗

鄭裕彤外號「沙膽彤」,除在商業上膽大心細、財技了得,據講亦甚為「鋤得」——酷愛「鋤大D」的他,經常在家中與劉鑾雄、張松橋、楊受成等以牌會友,至後來他們更經常聯袂投資新股;其後楊受成更引薦許家印加入,一度上市不成的琱j在2009年即獲「大D會」力撐上市,至今鄭氏家族與許家印仍不時有生意往來。

這個「搵食集團」最經典一役則要數入股中策(0235)。中策2010年計劃收購台灣南山人壽,向彤叔及大劉等配售可換股票據集資78億元,找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的馬時亨及琤肏e大班柯清輝坐鎮,交易最終因不獲台灣監管機構批准而告吹。

與四叔熟絡 提攜魯連城神童輝

鄭裕彤與琣a主席李兆基亦熟絡,亦份屬同鄉,2011年周大福舉行上市推介會,四叔現身支持,私下更以「彤哥」相稱,足見兩人交情甚好。

彤叔亦不介意與後輩結交,以已躋身福布斯女富豪榜前列的朱太為例,便經常提及獲彤叔的提攜。有「彤叔掌櫃」之稱的魯連城,亦獲彤叔支持自立門戶,鄭氏家族至今仍是蒙古能源(0276)主要債權人之一;甚至已去世的「神童」羅兆輝,當年亦與彤叔交情甚篤。

更多要聞
創9999金 打金打出珠寶王國
【明報專訊】人稱「彤叔」的鄭裕彤一生充滿傳奇,只完成小學教育的他,憑荍V力及非凡眼光,從寂寂無聞的打金學徒,搖身一變成為坐擁逾千億元身家的顯... 詳情
創賣私樓樓花 藉美孚進軍地產
【明報專訊】未創立新世界前,鄭裕彤於1952年開始涉足地產業,在跑馬地及銅鑼灣興建藍塘別墅及香港大廈,但真正由珠寶業轉向地產業,則以美孚新h...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世界自1980年代發展已上軌道,至1989年,當年63歲的彤叔已有「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想法,希望由長子鄭家純接棒繼承事業,同年... 詳情
低資調整沒共識 或交行會決定  34至35元爭持 團體批「加5毫」侮辱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委員會原定昨日舉行最後一次會議,敲定新的最低工資水平,以趕及本月底向政府提交報告。但勞資分歧嚴重,雙方在最低工資時薪34... 詳情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委員會勞資雙方談判僵持,最終有可能拋出一個無建議數字的報告,呈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令人揣測工資水平會成特首選戰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