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今入籃 需慎防熱錢

[2016.10.01] 發表

【明報專訊】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簡稱IMF)的特別提款權(簡稱SDR)貨幣籃子決議今日正式生效,人民幣自此成為與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並列的第五種SDR籃子貨幣。分析認為,加入SDR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重要里程碑,意味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的地位得到承認,今後IMF成員向IMF借貸和還款時,可以用人民幣進行交易,這將增加各國央行以及國際投資者配置人民幣債券資產的需求,相應帶來資本流入,有助於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

有助人民幣匯率穩定

SDR是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構建的一種準貨幣,加入SDR貨幣籃子後,人民幣、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的權重比例將為10.92%、41.73%、30.93%、8.33%和8.09%。這是IMF歷史上第一次增加SDR貨幣籃子中的貨幣數量。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王有鑫表示,短期看「入籃」對人民幣匯率影響不大,一是利好消息前期已基本消化釋放;二是近期影響人民幣匯率的主要因素是美聯儲貨幣政策走向。

「不過從長期看,人民幣『入籃』則有助於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

王有鑫指出,加入SDR後,境外貨幣當局、央行、資產管理公司和機構投資者會增加人民幣資產的配置,外匯供給增加,對人民幣匯率起支撐作用。

根據中金公司最新研報測算,所有IMF成員國將通過所持SDR自動形成對人民幣約2,100億元的敞口。

年初至今,境外機構已增持中國國債965億元。預計到2020年,人民幣儲備份額有望達7.8%,對應約5.7萬億元對人民幣安全資產的需求。

跨境資本流動增加,也使得人民幣成為國際資本攻擊對象的風險增加。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執行所長賁聖林提醒,中國在開放完全人民幣自由可兌換時需要謹慎,對於有真實貿易、投資、消費需求的,可以實現自由兌換,但對於那些以炒作為目的的國際熱錢,要謹慎應對。

更多中國要聞
人情大還是法律大?
上周,一個上海默默無聞了數十年的b油餅師傅在網上爆紅。他做了幾十年b油餅,在被英國廣播公司(BBC)美食頻道報道後,被上海當局以無照經營為名... 詳情
塌山泥搜救 最後黃金時間
浙江遂昌縣發生山泥傾瀉已超過2天,今日將是「黃金72小時」的最後搜救時間,救援人員仍在努力找尋失蹤者(圖)。現時共找到7具遺體,20人仍然失... 詳情
反共義士成烈士 揭國共鬥爭奇事
昔日被劫持向台投誠的「反共義士」廉保生,在半個世紀後,以大陸「革命烈士」的名義,由家人將其遺骨帶回大陸,於昨日「烈士紀念日」下葬天津烈士陵園... 詳情
廉保生終於落葉歸根,不過台灣仍有5架飛機、43名台軍軍人魂斷異鄉,家人唯有遙祭亡魂。 《自由時報》、《聯合報》報道,兩岸軍事對峙期間,... 詳情
1950年代韓戰期間,被俘的中國人民志願軍中,有1.4萬多名選擇遣返到台灣,從此「反共義士」一詞在台灣大量使用。當年台灣當局設置各種獎勵辦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