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搬離市區 仕紳化趨顯著

[2016.10.01] 發表
倫敦市中心樓價不斷攀升,不少中產亦難以負擔而要搬到市郊,出現所謂「仕紳化」現象。圖為去年倫敦南部布里克頓抗議「仕紳化」,斥當地重建計劃破壞社區,令居民難以安居。(網上圖片)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最近有研究指出,外國資金流入倫敦的豪宅市場,為倫敦帶來顯著的仕紳化(Gentrification),即律師、建築師及學者等專業人士被逼遷出城市核心地區居住。研究發現原本居住在梅費爾(Mayfair)、切爾西(Chelsea)、漢普斯特德(Hampstead)這些核心地區的中產專業人士「被逼遷」,他們唯有到倫敦市郊置業居住,而這些周邊地區的房價出現「下滲效應」,即房價隨蚖搢D增加而水漲船高。同樣地,收入較低、本身住在倫敦市郊的人,會因負擔不到房價而搬往距離市中心更遠的地方居住。研究指巴特西(Battersea)、克拉珀姆(Clapham)和阿克頓(Acton)等距離稍遠的地區樓價明顯上升。

LSE 教授格呂克斯堡(Luna Glucksberg)指出,超級富豪遷入市區並未改善其他人的生活質素,反而令其他倫敦市民更難負擔樓價。她稱:「房產市場最高端的位置正在改變,雖然不會為大部分人帶來直接影響,但(外國資金流入豪宅市場)造成的漣漪效應正振動蚞蒤茩蛓陛C」

政府為發展棄可負擔房屋

英格蘭的房屋發展規劃要求城市建有一定比例的可負擔房屋,但具體興建比例要由各地市政府與發展商開會決定。以倫敦為例,2015至2016年度倫敦只興建了6759個可負擔房屋,數量是8年來最低。有倫敦市政府官員表示,每當前市長約翰遜與發展商開會時,提到發展項目需要有所取捨時,可負擔房屋往往被犧牲。簡世德上任倫敦市長時承諾,在倫敦興建的房屋將會有一半是市民「可負擔」的。(金融時報/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佩雷斯國葬 以巴領導人6年首握手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以色列前領導人佩雷斯的葬禮上致悼詞,稱佩雷斯是20世紀偉人之一,並且將佩雷斯與曼德拉以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等人相提... 詳情
全美銷量最大的《今日美國報》昨日打破34年大選中立的傳統,表態支持民主黨的希拉里,並狠批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不適合做總統」。另外,積極爭取佛... 詳情
美大選提前投票開始
【明報專訊】今年美國大選,提前投票的角色比以往更大,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前往艾奧瓦州呼籲民撰}始提前投票。其他州已開始提前投票,但艾奧瓦是... 詳情
美交出互聯網控制權
【明報專訊】奧巴馬政府在今日(1日)把互聯網控制權正式移交給一個國際管理組織,但美國4個州的州司法部長提起訴訟,試圖阻止這項移交,但法庭未作... 詳情
韓國國防部昨宣布,確定在星州郡的星州高爾夫球場,部署「薩德」(THAAD)系統。中國外交部昨再敦促美韓立即停止部署薩德。 新址居民較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