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蓋賠償估算資料 「免影響投標價」

[2016.10.19] 發表
顧問報告顯示,橫洲發展計劃內牽涉多幅有運作的棕地(圖),涉及99個業權人,顧問同時估算政府收地的賠償金額,但相關業權人的資料及收地金額均被遮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針對橫洲發展計劃,政府早前表示曾與地區人士進行4次俗稱「摸底」的非正式諮詢,摸底對象之一的屏山鄉委會主席曾樹和則被指於區內經營車場等業務。翻查報告,顧問早已估算3期發展的收地金額及相關土地資料,惟資料被遮蓋。消息人士昨表示,摸底期間房屋署沒有討論過收回棕地的賠償事宜。

本土研究社:爭議關鍵不應遮蓋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翻閱報告後認為,棕地的分佈及賠償資料是今次爭議的關鍵,政府不應基於私隱而遮蓋,整份報告亦少有提及被逼遷的3條非原居民村落,反映相關村民在項目規劃時已被政府忽略。

報告顯示,若要收回橫洲棕地發展,政府要按現有政策及條例賠償,形容收地賠償是其中一項阻力。有關收地賠償金額和地段界線分佈等資料均被政府遮蓋,牽涉主要地主的多幅地圖除土地分佈及相關地圖索引亦被遮蓋,只顯示整項橫洲發展涵蓋99個露天倉庫、貨櫃、停車場等。

消息人士解釋,顧問的財務評估存在許多假設,若全數公開,日後政府就有關土地招標時恐會影響投標價,故決定遮蔽財務數據。對於暫不發展橫洲第2、3期是否與曾樹和的反對有關,消息人士重申,政府考慮橫洲發展時,是務求盡快建成單位推出,而牽涉處理棕地經營者的問題複雜,需要有政策配合。

被問及過去房屋署與地區人士的摸底詳情,消息人士承認摸底期間地區人士「非常抗拒」政府一次過在橫洲興建1.7萬個公屋單位,包括擔心區內人口大增對交通及基建設施造成極大負荷等,強調房屋署並非負責棕地賠償事宜的部門,故摸底時並無討論過任何棕地的賠償事宜。

更多港聞
梁君彥沒申報任英公司股東  泛民建制同籲交代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利益申報風波未息。本報翻查英國公司註冊處資料,發現梁君彥正擔任最少一間英國公司的股東,但未有申報。泛民及建制派... 詳情
李源潮﹕理解港公僕苦衷
【明報專訊】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昨日在北京接見香港公務員事務局長張雲正率領的公務員團隊。李源潮說,本屆政府在特首梁振英率領下「穩妥施政」,發展經... 詳情
啟德泊遊城脫欠薪罪
【明報專訊】營運啟德郵輪碼頭商場的啟德泊遊城有限公司,被指拖欠22名員工薪金約80萬元,該公司及其主席梅國基(圖)被勞工處票控,昨被裁定76... 詳情
民族情感 中史可講不可逼 課程修訂 教師盼當局聚焦學術政黨少插手
【明報專訊】教育局正就初中中史科課程指引修訂作諮詢,有學者及教師分別指出,中史可增加學生對中華民族的情感,但如今市民對政府欠信任,料中史修訂... 詳情
中史教師:港英推儒家教育 抗五四民族思潮
【明報專訊】資深中史科教師陳仁啟說,港英政府也有推行國民教育,1925年本港及廣州工會發動省港大罷工,支援上海人的反帝國主義抗爭,港英政府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