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人聯署 促取消雙非嬰獲公民資格
生育旅遊惹關注 電子請願案呈國會審議

[2016.10.23] 發表
請願案已經呈交加拿大國會。(電子國會請願案網頁截圖)
?請願案的簽署者來自全國各地,但以卑詩省5000多人為最多。(電子國會請願案網頁截圖)

【明報專訊】為了打擊「生育旅遊」、杜絕外國孕婦來加誕「雙非嬰」,一項要求加國出生嬰兒不能自動獲取加國公民資格的電子國會請願案,已獲得近9000人聯署,正式呈交國會審議。移民部初步表示,現有入境簽證的審批機制已經十分嚴格,呈報虛假資料者可以受到重罰。

該份編號為e-397的電子國會請願案在6月16日發起,在10月14日截止,一共收集到8886個簽名;在10月19日由列治文中國會議員黃陳小萍呈交眾議院。

該電子國會請願要求引入法律,取消加國誕生嬰兒自動獲得公民資格的條例,除非雙親中有一人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

請願案指出,加國出生嬰兒自動獲得國籍的做法,引來「生育旅遊」,可能為納稅人帶來巨額負擔,不僅在醫療上,在教育及其他社會服務上也衍生大額開支。請願案又說,各個發達國家之間,只有加拿大與另外一個國家,沒有出台政策,對付這種被廣泛濫用的作法。

黃陳小萍指出,「生育旅遊」的問題不僅困擾她選區內的醫院, 也影響到多倫多與卡加利等地。她說,月子中心(也稱作分娩旅館)愈開愈多,專門接待來自其他國家的孕婦,提供臨時居所。有些媽媽等待醫療保險生效才生育,有些願意自己掏腰包支付醫院費用。黃陳小萍又說,移民與多元化,是加拿大的長處。但同時應該保護移民制度的誠實性,確保新加拿大人通過公平方法到來加拿大。在美國,總統候選人特朗普(Donald Trump)也承諾,一旦上台,會打擊「船錨嬰兒」(anchor babies)現象。

在英國,當地出生嬰兒不會自動成為公民。但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最近提出,要加強監管孕婦進入英國,以免他國旅客佔用英國免費的醫院資源。

這項打擊雙非嬰的請願由列治文居民Kerry Starchuk發起。她認為當雙親都沒有身分,與加拿大沒有聯繫時,初生嬰兒不應該自動擁有加拿大公民身分。

她說發現自己的鄰居成為一家月子中心,不斷看見孕婦進進出出之後,才察覺到「生育旅遊」有多嚴重。她相信,「生育旅遊」以地下經濟的模式營運,有專門機構招引孕婦入境,提供住宿,讓這些外國婦女能夠在加拿大分娩。這一門生意生在不斷擴大。

她認為,「生育旅遊」沒有一處地方是妥當的,應該立刻停止,不要再讓人利用這一漏洞。根據規定,請願信呈交後,政府必須在45天之內作出正式回應。

更多要聞二
男貨車司機性侵女同事 賠款2500另3個月工資
【明報專訊】一名女貨車司機搭乘另外一名男貨車司機的順風車時,被對方性騷擾。這一說法遭到男司機的否認。加拿大人權委員會裁判官聽完雙方的證供之後... 詳情
多倫多科技職位增長快薪金高
【明報專訊】一份最新報告指,今年多倫多超過40萬個職位,都是跟科技有關,在2020年將增加額外2萬個職位;報告建議當局加大扶助科技企業。市長... 詳情
決定適當資格及評估後 才擬中醫「醫生」頭銜條例
【明報專訊】安省中醫師及針灸師管理局已在日前就尚未允許安省的中醫師和針灸師使用「醫生」頭銜做出了解釋。管理局明確表示,在經過慎重的考慮後,目... 詳情
密市社區中心外鳴槍數響 男子倒斃車道 槍手逃遁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皇后南街(Queen St.South)夾教堂街(Church St.)地區的一個社區中心外,昨日凌晨有一名男子被人開... 詳情
安省衛生局總裁促聯邦立法 禁止向青少年推銷電子煙
【明報專訊】安省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Ontario)行政總裁唐納利醫生(Dr. Peter Donnelly)說﹐若聯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