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 習思想擬寫入黨章

[2016.10.23] 發表
即將召開的六中全會會否有重大人事變動,一直也是外界焦點所在。(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共第18屆六中全會將於明起召開,有關消息指出,六中會議將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的思想寫入黨章進行摸索,擬以「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方式在明年中共第19次黨代表大會上,寫入黨章的總綱中。

按照慣例,中共的領導人都是在要交班的那一屆黨代會,把個人在任期上所提出的理念寫入黨章的總綱中,但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透露,習近平自2012年全面接班以來,就已經有步驟在實施。

一個中心 兩個基本點

2014年5月28日,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了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一書,並在全國範圍內發行,當年12月,由中宣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發行,中宣部和中組部還要求各大專院校將其作為師生理論學習教材。這種速度,比起前任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來得快。更重要的是,2014年10月23日,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首次被寫入最高規格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公報。至此,「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成專屬名詞。消息人士指出,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的精神有「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一個中心即實現中國夢,兩個基本點即全面深化改革和堅持群眾路線。

跟毛、鄧同等地位

作為鄧小平之後,習近平是中國權力集中度最高的領導人。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這些指導思想的確立時間分別為中共1大、7大、15大、16大和18大。

按時間先後,習近平的指導思想必然放在最末位,中共內部消息指出,解決辦法是以「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寫入,一是這樣冠了名字,跟毛鄧同等地位;二是如中宣部長劉奇葆所說,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一個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學習貫徹講話精神是一個持續推進、逐步深化的過程。「不用一個概念打死,他的論述可以隨時加入新東西。」這在六中全會中將會提出討論,並在明年19大正式寫入黨章總綱中,在六中公報中,會以「會議還討論了有關事項」,一筆帶過。

更多中國要聞
最大賄選案 遼寧重選447人代
遼寧省近日補選447名人大代表,此前因涉賄選案,有454名遼寧省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被終止。上月,遼寧省人大十二屆七次會議籌備組公告稱,有45... 詳情
美艦西沙游弋 中美隔空對罵
【明報專訊】美軍「迪凱特號」驅逐艦前日駛近南海西沙群島,遭解放軍「廣州號」導彈驅逐艦和「洛陽號」導彈護衛艦警告驅離。中國外交部昨日批評美國軍... 詳情
戰機直墜工業園  升蘑菇雲
內地網民昨在百度貼吧和軍事論壇「超級大本營」稱,解放軍一架戰機在廣西柳州市失事,墜落一處工業園。網上流傳的照片可見,現場冒出濃煙,兩名機師跳...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當局不斷收緊對網絡的控制,有網民於twitter貼出圖文,指內地人此前廣泛使用的VPN翻牆軟件,已被新疆公安廳列為「二級暴力... 詳情
孫中山誕辰150周年 人行推3億5元枚紀念幣
【明報專訊】為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中國人民銀行(人行)下月5日起,將在全國發行3億枚面額為5元(人民幣•下同)的普通紀念幣,正面為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