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人事布局 政治局常委面臨大洗牌

[2016.10.23] 發表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即將召開,除了官方公布的會議議程外,另一重頭戲就是人事安排並為十九大布局。中國學者指出,從稱呼習「核心」到不稱呼,以及中共一二把手習近平、李克強在經濟改革上的不同調,都顯示雙方仍有分歧;而近來公布的一些新規,也對是否打破政治局常委年齡「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矩,埋下了伏筆。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圖)指出,明年底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有許多人事的布局和規則,都需在六中全會有個初步的共識,如何布局,權力結構如何重組,牽扯到各個派系問題。

今年7月習近平曾呼籲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發揮黨組織在管理上的核心作用;而李克強則強調,國企改革需要「瘦身」,改革更要「遵循市場規律」,兩人在經濟改革上明顯不同調。張鳴指出,按慣例,如果二把手和一把手不和,二把手應該會被「掐掉」,但目前看來不但沒有,二把手還很活躍,因此證明習還沒有完全大權獨攬。

張鳴還提到,過去一度有官方媒體稱呼習為「核心」,不過一陣子後又不再用此說法,他認為如果在十九大前又重提核心,那「肯定有戲」,同時也可觀察,如果被公認是習近平人馬的人,可以繼續往上晉升,那也可判斷習在人事布局中影響力更大。中共政治局常委在江澤民時期開始,出現67歲以下保留職位或晉升,68歲以上退位的「七上八下」不成文規矩,而目前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中,在明年十九大時,習、李分別為64和62歲,其他多數達到年齡上限。張鳴認為,下屆常委若按年齡規矩,絕對要大洗牌。

北京一名不願具名政治學者指出,2014年12月中央頒布了《2014-2018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其中明確提出「不簡單以年齡劃線,不搞領導班子成員任職年齡層層遞減和一刀切,不把換屆提名年齡作為平時調整的年齡界限」;2015年7月又頒布了《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規定》的第五條明文指出,中共官員達到任職年齡界限或者退休年齡界限的,確因工作需要而延遲免職(退休)的,應當按照官員管理許可權,由黨委(黨組)研究提出意見,報上一級黨組織同意。該學者指出,上述提及年齡限制的新規,為原本的政治規矩增加了彈性,同時也可為明年64歲,2022年69歲的習近平,能否為下一屆領導人「扶上馬,送一程」,留下伏筆。

更多中國要聞
最大賄選案 遼寧重選447人代
遼寧省近日補選447名人大代表,此前因涉賄選案,有454名遼寧省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被終止。上月,遼寧省人大十二屆七次會議籌備組公告稱,有45... 詳情
美艦西沙游弋 中美隔空對罵
【明報專訊】美軍「迪凱特號」驅逐艦前日駛近南海西沙群島,遭解放軍「廣州號」導彈驅逐艦和「洛陽號」導彈護衛艦警告驅離。中國外交部昨日批評美國軍... 詳情
戰機直墜工業園  升蘑菇雲
內地網民昨在百度貼吧和軍事論壇「超級大本營」稱,解放軍一架戰機在廣西柳州市失事,墜落一處工業園。網上流傳的照片可見,現場冒出濃煙,兩名機師跳...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當局不斷收緊對網絡的控制,有網民於twitter貼出圖文,指內地人此前廣泛使用的VPN翻牆軟件,已被新疆公安廳列為「二級暴力... 詳情
孫中山誕辰150周年 人行推3億5元枚紀念幣
【明報專訊】為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中國人民銀行(人行)下月5日起,將在全國發行3億枚面額為5元(人民幣•下同)的普通紀念幣,正面為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