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24把仿真槍 18歲軍事迷判無期獲重審

[2016.10.24] 發表
涉案18歲男生劉大蔚網購24把「仿真槍」被判處無期徒刑。

【明報專訊】18歲男生網購24把「仿真槍」,未到手就被判無期徒刑,男生及其家人申請撤銷該案判決,望能重審。在10月18日下午,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官網通報稱,將重審該案,認為原判以走私武器罪,判處被告人劉大蔚無期徒刑,量刑明顯不當,劉大蔚親屬的申訴符合重新審判的條件。

在2014年,四川達州18歲男孩劉大蔚通過一家海外網站網購了24把「仿真槍」,後被海關查獲。經鑑定,24把槍形物中有21把以壓縮氣體為動力發射彈丸,其中20把具有致傷力,認定為「槍支」。至上年4月30日,泉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刑事判決,認定被告人劉大蔚犯走私武器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劉大蔚對此提出上訴,福建高院於上年8月25日作出刑事裁定,維持原判。

去年11月,劉大蔚及其家人委託律師向福建高院提交了刑事申訴狀,請求撤銷該案判決、啟動再審。福建高院表示,經依法覆查,作出再審決定,認為原判以走私武器罪,判處原審被告人劉大蔚無期徒刑,量刑明顯不當,劉大蔚親屬的申訴符合重新審判的條件。

依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走私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一條的規定,走私以壓縮氣體等非火藥為動力發射槍彈的槍支十支以上,屬於走私武器「情節特別嚴重」,依法應當判處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沒收財產。但在劉大蔚「網購仿真槍案」中,「劉大蔚是否年滿18歲」和「網購槍未到手的危害性多大」將成為影響案件再次審理的兩個關鍵點。

目前,劉大蔚的父母也從四川達州去到福建寧德,等待開庭審理。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今年7月發生的老虎傷人事件,受傷遊客近日向動物園索賠,野生動物園聲稱無責任。中國消費者協會表示,在經營行為中... 詳情
中國遊客成全球移動錢包
【明報專訊】十一黃金周早已過去,但中國遊客出境旅遊的熱度不減。相關報告顯示,去年中國遊客境外消費逾千億美元,旅遊目的地的選擇也日趨多元化。自... 詳情
在出境遊持續火熱的現狀下,還有一些情況值得關注。攜程近日發布的大數據報告顯示,中國旅遊市場與中國樓市呈逆向增長關係:樓市遇冷的時候,旅遊市場...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駐吉爾吉斯大使館遭汽車炸彈恐襲案有新進展。吉爾吉斯警方近日在偵查一宗軍火買賣的案件中,發現軍火販子的「上家」竟是邊防軍警人員... 詳情
【明報專訊】內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逾200名牧民,因不滿當地政府強佔牧民草場,將草場租給「中糧集團」開建大型養豬場,造成污染及影響生計,前日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